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造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专栏 > 正文

富宁县田蓬镇“四步曲”演奏边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大合唱”

2020-09-27 14:40  来源: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富宁县田蓬镇以打造“固边兴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为目标,演奏了一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多部门联动的“大合唱”,创建工作真抓落实,创建成效凸显、成果丰硕。  

定调子,下好一盘棋,构建大格局。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创建办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各司其职的组织领导机构,形成“统一指挥、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创建体制机制,高位推动谋划创建工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今年来,全镇共召开民族创建工作专题会议7次,协调认领民族团结创建实事3件。  

吹号子,高扬主旋律,唱响团结歌。利用综治宣传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活动,通过小喇叭、LED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各族群众宣传少数民族知识、国家民族政策以及开展民族团结创建的重大意义,大力营造“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浓厚创建氛围。截至目前,共通过“田蓬发布”平台发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典型故事10余篇、政策法规23篇次;设置大型民族团结宣传牌和文化墙绘80余幅、悬挂横幅标语1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  

育苗子,润物细无声,浇灌石榴籽。按照“示范引领、典型带动、全面推进”的思路,着力创建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典型,推动全镇创建工作点上突破、面上开花,全力打造“一点一景”田蓬名片,创建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镇累计实施1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集镇、1个示范军营、1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3个示范村、12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收果子,打出组合拳,守护幸福果。始终坚持“抓实创建促发展、抓实发展促创建”的民族工作理念,着力打好干部素质提升、产业培育壮大、乡村脱贫振兴“三场硬仗”。打好干部素质提升仗。将少数民族干部纳入全镇干部培养计划,通过“上挂、下派、外送、内培”等方式,全面提升综合能力素质,为全镇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打好产业培育壮大仗。做强农业产业,强势推动“二养四种”产业向纵深发展(二养即肉牛、生猪养殖;四种即烤烟、草果、茶业、中药材种植),以高原特色种养殖发展,不断坚实各族边民守土固边基础。今年以来,全镇产业扶贫实现带贫收益39.2305万元;打好乡村脱贫振兴仗。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02亿元,实现1个贫困乡镇和1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