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造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专栏 > 正文

马关县以“三项工作为抓手”确保民族文化传承“不掉链”

2020-07-20 17:19  来源:  【字体:     打印

自开展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以来,马关县秉承竭力解决民族文化传承“最后一公里”的难题,积极探索出一条符合马关发展的新路子,即重点以开展三项工作为抓手,确保民族文化传承“不掉链”。  

以民族文化人才发掘为抓手,少数民族进一步弘扬发展。马关县现有壮族学会、苗族学会、傣族学会、布依族学会、瑶族学会、彝族学会6个,共有会员1100人,为确保民族文化成果得以巩固,马关县广泛在会员中挖掘写作能力强、对民族文化风俗了解详细的人进行对马关县民族文化进行编撰,目前已挖掘民族文化人才30余人,编先后撰出《壮族志》、《彝族志》、《马关傣族》、《马关县傣族民间歌谣集》和苗族杨凤金的诗集《想法》、彝族诗人王娟的《王娟诗选》、苗族陶光福诗歌集《和太阳一起出山》等民族文化精品,少数民族文化得到进一步弘扬发展。  

以办好民族传统节日为抓手,扩大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马关县传统民族节日有壮族“三月三”歌节和“六月节”、苗族“花山节”和“闹兜阳”、彝族“火把节”、瑶族“盘王节”、傣族“锦库节”、布依“牛王节”等,举办好民族传统节日,有利于加强对民族传统节庆文化元素的挖掘,更丰富了节庆文化的内涵。马关县结合民族文化特色旅游村项目建设,建成了一批集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展示、传承保护与乡村旅游协同发展的亮点景区,打造民族传统节庆旅游品牌的同时,更促进了各民族文化的交流融合。  

以推荐民族文化传承人为抓手,确保民族文化传承不缺失。各民族文化承载了太多民族文化的历史厚重,是中华文化的瑰宝。马关县以民族文化传承人为抓手,通过注入民族文化抢救、民族文化传承人进校授课等方式开展民族文化传承工作。截至目前,我县已公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6批,共39个非遗项目。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5个、州级名录9个、县级名录25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75人,其中,省级传承人5人,州级传承人15人,县级传承人55人。  

三项重点工作的开展,坚定了马关各民族群众继续民族文化传承的决心与信心,更确保了民族文化传承“不掉链”。  

(卢雪娇)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