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造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专栏 > 正文

文山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省级初验暨互观互检启动

2020-04-22 08:45  来源:  【字体:     打印

根据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省级初验暨互观互检工作安排,4月20日,以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陆永耀为组长的省民族宗教委组织的专家组和来自各相关州市的互观互检组抵达广南县和富宁县,对我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进行省级初验暨互观互检。   

检查组首站来到了有着深厚历史和民族文化底蕴的广南县。在广南县莲城镇坝汪行政村落松地村,省级初验暨互观互检人员聆听了农加贵老师“一师一校一辈子”的故事,了解了“落松地”名字来源的故事,短短半小时不到,被感动的省级初验暨互观互检人员用多次掌声致敬农加贵老师的坚守和当地群众的自强不息。走访群众家时,群众发自内心的一句“感谢党委政府”……落松地群众的感恩之心也得到了省级初验暨互观互检人员的认可。   

在南秀社区,省级初验暨互观互检人员首先听取了“五色五秀”等民族团结创建进社区工作情况介绍,随后参观社区刺绣工作室的发展,品尝了色香味俱全的壮家美食,听取了接皇姑的起源和现今的盛况。   

在富宁县高铁站站前广场大屏幕前,省级初验暨互观互检人员听取富宁县县委书记陈家兴就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和文山百色共创跨省沿边连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盟工作等情况汇报,并通过现场参观红都广场的方式深入了解富宁县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情况。   

在富宁县人民医院,省级初验暨互观互检人员分别走进门诊大厅、双语导诊台、党建文化长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文化长廊和产科等示范科室,详细听取县人民医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党建、精准扶贫、工会活动等的情况介绍。   

随后,省级初验暨互观互检人员来到剥隘镇坡芽村,检查民族特色村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进村寨”工作,参观民俗体验中心、戏台、老人亭、坡芽传习馆等地,聆听山歌、观看壮剧表演、壮语板村规民约,体验传统在榨糖、织布、纺线等,并在传习馆前聆听《坡芽歌书》合唱团专场展演,详细了解坡芽歌书发现、传承、保护及走向世界的历程。   

省级初验暨互观互检检查组通过对广南县、富宁县各创建点的参观检查,就创建民族团结开展情况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我州创建工作基础好、起点高,创建主题突出、创建方向明确、创建内涵丰富、创建形式多样,覆盖面积大、创建水平高,特别是在将创建工作和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工作间的有机融合,既注重维护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和睦,又注重营造社会进步的良好氛围,创建活动呈现一系列亮点,成效显著。   

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州委统战部部长王毅,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贺勇陪同。  

(州创建办)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