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造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专栏 > 正文

全国主流媒体文山行正式启动

2020-04-16 08:32  来源:  【字体:     打印

 

00301608581_32db4bc1.jpg

 

4月13日,2020年“文山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暨“壮乡和韵·苗岭欢歌”全国主流媒体文山行在广南正式启动。 

怀着满心的期待,采访团的记者朋友们来到了董保乡牡露侬人谷,热情好客的牡露人身着民族盛装,唱起山歌,迎接客人,请他们喝下拦门酒,一起感受牡露的魅力。网红大咖们还穿上了当地民族的服饰…… 

启动仪式开始,首先进行的是“我为家乡代言”环节。拼品旅游公司邓子豪、“石斛仙女”周艺畅、“银匠”陆诚、“男绣娘”高永康、董保乡乡长田芳芳等先后为家乡代言。随后,有关领导和嘉宾分别致辞和讲话。 

广南县委书记芶开波介绍。国土面积7810平方公里的广南县总人口近百万人(居全省第三位),居住着汉、壮、苗、瑶、彝、蒙古、仡佬、白、回等11种世居民族,广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西汉时期以广南为治所建立的古句町国,是云南八大神秘古国之一。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民风民俗孕育了广南句町文化、稻作文化、铜鼓文化等绚烂的民族文化,留下了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侬氏土司衙署、黑支果牡宜句町王古汉墓群等众多珍贵的文物古迹、历史遗存,以及壮族彝族铜鼓舞等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壮族“三月三”花街节等鲜活的原生态民族文化,使广南成为“中国铜鼓之乡”、世界稻作文化、全国武术之乡、国家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云南网总经理刘成说,“近年来,文山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这一指示精神,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以‘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攻坚克难,按照‘率先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脱贫、跨越发展’和‘突出特色、融合发展’的模式,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主线,以脱贫攻坚为主战场,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工作中,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各地实际、具有文山特色的路子,实现了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社会和谐、民生保障、跨越发展的大好局面。希望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用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笔触,向全国讲好文山故事,传播好文山声音,展示好文山形象。” 

QQ图片20200414110805.jpg

仪式结束时,领导和前排嘉宾共同敲响民族团结之鼓。采访团的记者们乘车出发,开启探寻文山民族团结“秘诀”的旅程。 

QQ图片20200414110749.jpg

QQ图片20200414110818.jpg

此次媒体行活动由文山州委宣传部、文山州委统战部、文山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云南网承办。来自新华社、中国新闻社、香港每日电讯、国际商报、中国网、云南网、云视网、春城晚报、云南政协报、民族时报、今日头条、新浪新闻、《今日民族》杂志社、就爱去旅游传媒,文山广播电视台、文山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的记者及网络达人,将深入文山的田间地头,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积极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中的“文山样本”,用笔用镜头记录下文山州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工作中的进展成效,大力弘扬“西畴精神”“老山精神”,全力呈现新时代文山州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边疆安宁的大好局面。 

(张继庄 部分内容综合自广南县融媒体中心直播和云南网)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