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造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专栏 > 正文

文山州“六共六同”推进文山百色共创跨省沿边连县民族团结进步联盟

2020-03-30 08:35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文山州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建立滇桂两省(区)跨省沿边连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盟,共同致力于“六共六同”行动,推进和深化两州(市)交流合作,成为了文山创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独具特色的品牌,在全面推进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边疆安宁的大好局面中发挥着标杆性、引领性的示范典型作用。  

开展“共谋发展、促利益同体”行动。坚持联建联创理念,有效打破“地域界限”壁垒,以文山州、百色市双方党委政府部门和毗邻县、毗邻乡镇、毗邻村委会之间协作方式,共同签署《文山百色共创跨省沿边连县民族团结进步联盟框架协议》《文山百色共创跨省沿边连县民族团结进步联盟公约》,全面启动“文山百色共创跨省沿边连县民族团结进步联盟”,推动跨省接边区域优势的互补互助。在云南富宁至广西那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的基础上,将国道323线富宁段三级路面提级改造为二级以上标准路面,协作建设富宁县青龙坪至上龙坪、龙留至广西界的三级公路,使两省沿边连县的12000余名少数民族群众受益。位于百色市那坡县城厢镇那桑村和文山州富宁县板仑乡木腊村辖区的百色—文山跨省经济合作园区,被列为国务院批复实施的《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的重点跨省合作园区。  

开展“共护生态、促绿水同流”行动。坚持环保优先理念,加强接边地区水源、林地、植被、空气等自然资源的保护,共同签订《滇桂两省(区)跨界河流水污染环境联合执法协议》,完善联席会商、信息共享、环境隐患排查整治和环保应急联动等联动机制,由滇桂两省环境监察总队共同牵头,联合对沿线重点企业的环保手续、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持证排污、清洁生产情况及排口、池废水等进行检查检测,共同保护好两州(市)紧紧相连的青山绿水。2018年以来,对富宁县境内G80高速沿线剥隘镇、归朝镇所辖的重点企业和库区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先后查办14起环境违法案件,督促整改事项2项,有力维护跨境河流流域内环境安全。建立跨界信访投诉纠纷联动处理机制,以民族团结进步为统领,加强自然资源矛盾纠纷摸排和化解基础工作,持续对跨界信访投诉纠纷开展联合调查处理。目前,富宁县与那坡县联合调查并办结跨界信访投诉案件3件,责令整改事项6项,及时妥善解决跨界生态环境破坏等问题。  

开展“共搭平台、促文化同兴”行动。坚持文化同兴理念,加大文化交流,共同搭建文化交流平台,推进民族文化互通交流。一是跨省域共同开展文化活动。由于双方民族节日风俗习惯相近,活动期间会互相邀请跨省接边地区的本民族代表和本地区的其他民族参加节日活动,推动活动成为跨省、跨境的多民族联欢盛典。如,富宁县的壮族“三月三”陇端节,有来自首都科研院校专家学者及广西百色市、那坡县等6万多个民族同胞参加;瑶族“盘王节”活动,邀请来自云南、广西、广东、海南等地30多个代表团以及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瑶胞代表参加。同时,采取党委政府倡导、少数民族学会(研究会)组织、各民族大联欢的模式,举办跨区域山歌比赛,大力推进山歌文化交流、民族文化互鉴、品牌文化共创。近5年来,共举办了20余次桂滇接边区域山歌比赛,其已成为两省接边区域规模最大的山歌比赛,并顺势打造了壮、苗、瑶、彝等多个民族的山歌文化品牌。二是跨省域共同开展研究活动。依托州内少数民族学会(研究会),借各类民族节日文化活动,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和其他民族学会代表共同开展民族文化研究活动,研究本民族文化传承发展,为逐步完善民族文化体系和构建共有精神家园培根铸魂。目前,全州已成立壮族、苗族、瑶族等7个少数民族学会(研究会),近5年来累计开展100余次民族文化研究活动。三是跨省域共同开展体育运动赛事。围绕推广群众性体育活动、民间体育赛事,经常性开展跨省区气排球比赛,形成具有文山特色的滇桂两省(区)体育运动品牌赛事。2014年以来,文山州举办了5届滇桂两省(区)气排球争霸赛、4届滇桂两省(区)八县(市)老年人体育运动会、6届全国野钓邀请赛及滇黔桂网球、羽毛球混合团体赛,以及滇桂两省区八县市“鸟王山”杯羽毛球邀请赛、圆梦蒲公英“荒野猎人”野外生存主题训练营等。 

开展“共惠民生、促幸福同享”行动。坚持民生互惠理念,依托广西教育医疗资源丰富、交通便捷的实际,围绕医疗、教育、劳务、通行等民生问题,全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一是推进医疗资源共享。稳步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现场结算,率先将广西百色市人民医院和右江医学院附属医院列入异地就医现场结算业务范围,凡参保住院患者均可现场办理医保报销结算,实现“一站式”服务。开展毗邻县(市)域间医疗协作协议,文山州富宁县医院先后与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结成医联体、与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疗技术协作医院签约挂牌,同百色市人民医院、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建立双向转诊的绿色通道,开通富宁县至百色市危急孕产妇绿色通道,确保疑难杂症和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近3年来,已有2万余名文山州富宁籍患者享受跨省异地就医,在百色地区住院的农合报销比例已占该县总数的60%。随着双方医疗协作的深入,富宁县医疗机构多次与广西百色市人民医院、右江附属医院、广西医科大附属肿瘤医院等三甲医院联合开展义诊活动,通过现场带教诊断和交流,带动富宁县医护人员诊疗技术水平。目前,双方共联合开展义诊活动30余场次,参加义诊专家200余人次,惠及群众5万余人。二是推进联合办学模式。自2015年起,富宁县职中与广西百色市财经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开办学前教育专业,与广西百色市卫校合作开展高三医学专业临床见习,并通过跨区域学校间的师生联谊活动,促进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成长。目前,已有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300余名,见习人次超过200余人次。三是推进劳务深度协作。建立健全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治联席会议制度,邀请百色市专家组到毗邻县域内的村镇和田间地头,讲授甘蔗、芒果、油茶等种植管理技术。5年来,共召开联席会议10次,开展技术培训20余次5000余人参加。加强劳务派遣对接,主动与广西劳务部门协调企业用工需求,促进就近用工。3年来,文山州到广西务工的人员达5万余人,成为边境农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渠道之一。四是推进跨省通行专线建设。文山州依托高铁交通辐射网,开通文山境内富宁高铁站客运直达广西靖西、那坡、德保县(市)的专线,实现公路路网与高铁的“无缝对接”,解决了跨省连县公路连通高铁站的“最后一公里”,促进群众出行便捷高效。2017年以来,此条客运专线的客流量达8万余人次。 

开展“共创平安、促和谐同行”行动。坚持平安共创理念,推进双方司法合作,深化维稳联防机制,共同维护边境和接边地区和谐稳定。一是推进接边地区维稳协作。与广西西林县相继签署《接边地区建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议书》《省际边界司法行政工作合作框架》《省际边界人民调解合作机制》,同广西靖西市、那坡县、右江区、田林县签订《接边地区综治信访维稳协作工作机制协议》,进一步强化信访接待互通、矛盾纠纷联调措施。并组织召开滇桂两省(区)接边县市区社会和谐稳定联席会议,邀请广西邻边县政法各部门主要领导参会,落实接边地区维稳措施。二是推进警务协作交流。文山州公安局与广西百色市公安局签署《警务协作框架协议书》,健全警务协作机制,与广西百色市公安机关广泛开展警务交流协作活动。2014年以来,双方通过跨区域警务协作平台发布协查信息50余条,开展警务交流协作30余场次,协力破获刑事案件60余起、化解矛盾纠纷40余起。三是推进海事、农机执法合作。联合百色市海事局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对百色水利枢纽剥隘库区进行执法检查,全力保障水运高峰期库区水上交通安全。组成跨省区联合执法工作组,深入辖区乡(镇)、村寨全面整治农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宣传工作,坚决对事故隐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有效遏制重特大农机事故的发生。四是推进强边固防联动。与广西毗邻的五个县建立边境联防工作机制,联合开展重点地区、重要领域的集中治理和防范等工作,加强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进一步推动跨省沿边地区强边固防工作,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接边地区社会和谐稳定。 

开展“共夯基础、促区域同进”行动。坚持党建共建理念,不断夯实接边地区、民族聚居区基层党组织的共建基础,提升两州(市)发展影响力、感召力。一是党建引领联创结对新模式。搭建跨区域“互联网+党建”平台,进一步规范党建联创模式,双边党组织共同开展上党课、党建主题日、观摩互访、交流借鉴等活动,推进党的建设资源共享、亮点同创、优势互补、工作互动。如,富宁县医院与广西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通过签一份结对协议、挂一个共建牌匾和开展一次联合义诊活动、一次专题调研活动、一次讲座或业务指导的“五个一”结对共建活动,推进双方医疗水平和党建工作双促进。目前,已有5个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有效推进双边党建同行。二是党建引领共同解决矛盾纠纷。毗邻村寨间成立联合党组织,以此为纽带,设立区域纠纷联合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联合调处矛盾纠纷,着力解决接边地区利益关系复杂、单边协调解决事务难的问题。目前,富宁县谷拉乡那龙村委会与右江区泮水乡那眉村委会、魁圩乡那些村委会成立了云桂联合党支部,现有党员16人,共调处矛盾纠纷30余个。三是党建引领促进产业合作发展。接边地区根据自身产业优势,共同协商培育支柱产业、组建专业合作组织等,联合推动区域产业规模化发展,促进接边群众增收。如,富宁县谷拉河边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积极带动本村及毗邻的广西村寨村民共同发展生态网箱养鱼,2015年来共养殖2400余箱,实现纯利润392.19万元。联合开展农产品营销,为周边群众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技术、信息、生产资料购买和产品的销售、运输、贮藏等服务。同时,扩大招商引资,鼓励广西籍客商到文山州接边地区进行投资合作,不断激发跨省县域经济发展活力。近3年来,已有300余名广西客商到富宁县投资项目500余个80000余万元,涉及地产、矿业、酒店、农业开发等领域。 

(州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