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造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专栏 > 正文

文山州疫情期间抗疫创建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2020-03-17 08:35  来源:州民宗局创建办  【字体:     打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文山州在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采取“七强化七注重”抓实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民族团结创建,抗疫创建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目前,各项创建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强化研究部署,注重提前谋划。2月12日,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毅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会议要求州创建办和各级各相关单位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严格抓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查找我州当前创建工作的差距和短板,及时研究、精准施策,保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放松、不延缓、不拖后,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

强化检查指导,注重同安排、同布置、同落实。在疫情防控期间,州创建办领导分别深入文山、砚山、丘北、富宁等县(市)了解和检查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安排落实近期及2020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点工作,要求各县(市)统战、民族宗教部门要靠前指挥、加强督导,重点抓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进九创”工作(进机关、进企业、进乡镇(街道)、进社区、进村寨、进学校、进军营、进宗教活动场所、进景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创建工作,做到同安排、同布置、同落实。

强化目标任务,注重抓好新测评指标体系任务分解。及时召开会议认真分析和研究《国家民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地、市、盟)测评指标(试行)的通知》精神及指标要求,认真查找我州当前对照新的测评指标仍然存在的差距和短板,对标对表,完善档案资料、提炼典型亮点等相关工作进行任务分解,从组织领导、责任落实、试点培育、典型亮点提炼等方面一一安排落实,确保工作细化到点、责任落实到人。

强化请示报告,注重沟通协调和请示汇报到位。州创建办于1月22日向省民族宗教委、2月5日向州委州政府书面呈报了国家民委调研组赴文山调研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的情况报告,省民族宗教委陆永耀副主任、州委童志云书记都分别作了重要批示。同时积极做好向州委常委会汇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情况的准备工作。3月6日,州民宗委马应聪主任带队到省民宗委就创建工作向陆永耀副主任进行专题汇报,省民宗委明确疫情结束后,将及时对文山州的创建工作进行省级初评暨互观互检。同时还到《今日民族》杂志社、《民族时报》编辑部对接创建相关工作

强化思想认识,注重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公务员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从思想上教育和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自己也是中华民族一员的意识,面对疫情,各民族是水乳交融、唇齿相依、生死与共的共同体,战胜疫情,大家必须团结一心、汇聚力量、统一行动,以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来,用实际行动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在疫情防控中得到进一步深入推进。

强化社会责任,注重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州各民族学会、各宗教界和各族群众及时行动,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有力出力,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积极捐款捐物,团结一心助力疫情联防联控,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让我们在疫情之下,看到了人与人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的团结与大爱,也看到了中华民族的未来与希望。

强化融会贯通,注重结合民族地区的特殊性和差异性。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主要居住壮、苗、彝、瑶、回、傣等10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州总人口的58%。针对全州少数民族人口众多和部分少数民族不识汉字、听不懂汉语、居住分散、接收信息渠道少的实际,文山州各级各部门积极采取各种民族语言,通过电视台、广播、微信公众号、乡村喇叭等方式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相关知识宣传,使全州各民族同胞都能及时了解和掌握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及防护知识,深受各民族同胞的一致好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民族语言文化得到充分展示和传承。

(代兴萍)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