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造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专栏 > 正文

富宁县“七个全面”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民族统一战线

2020-03-03 09:10  来源:  【字体:     打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富宁县“七个全面”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民族统一战线,主动出击,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全面强化组织领导、分片负责。县委县政府始终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成立了富宁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并下设办公室,实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处级领导担任副组长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导组,实行领导分片负责制加强疫情防控,县四套班子深入一线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统一全县各级干部思想,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积极履行防控责任,落实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进行全程安排、督促和调度,为全县43万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保障。  

二是全面实施网络化地毯式精准排查。此次疫情由于叠加“春运”的特殊时间节点,传播态势复杂,波及面广,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担忧,富宁县在第一时间在全县范围内以网络化、地毯式开展全域排查,对所有人员,尤其是湖北籍入富人员、富宁县辖区人员到湖北学习、务工、旅居、途径返富人员进行全覆盖无缝隙排查、防控,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漏户、不漏人,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三是全面开展部门联防联控。各部门迅速行动,全面开展部门联防联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建在“疫”线,党员争当先锋;医务人员递交请战书请缨赴疫情防控一线,甘做创造别人美好生活负重前行之人、跨步向前的“逆行者”;卫健部门对全县医疗机构、农贸市场、超市等场所督促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公安部门、疾控部门和医疗单位组成联合工作队,在高铁站、汽车站等对旅客进行全天候24小时体温检测;市场监管、工信商务等部门联合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供应,加强对市场和餐饮服务单位经营者防疫管理工作监管;县财政及时安排拨付疫情防控专项经费等。交通管控采用“通行证”制,先后在县域内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以及乡村道路设立监测点共95个,24小时检测来往车辆和人员。暂停部分道路、包车客运及跨省、跨市、跨县出租汽车(巡游车、网约车)运营和派单、驾培教学,网吧、电影院、洗浴、茶楼、KTV等娱乐场所暂停营业;旅行社暂停经营活动;活禽交易和宰杀暂停;宗教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养老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公墓暂时不接受祭拜;不举办婚丧嫁娶等宴请聚餐活动及叫停跨国民族活动等。  

四是全面加强宣传引导,唱响战疫“好声音”。创新新闻线索报送机制,汇集群防群治强大力量,实现信息公开透明。为把各级党委政府抗击疫情的重大决策部署及全县最新的疫情防控措施和民生信息第一时间传递给广大市民,县融媒体中心反应迅速,全方位报道全县抗击疫情工作,在《富宁新闻》、《富宁融媒》微信公众号、《柔情富宁》抖音平台、微信群、QQ群等及时发布权威信息、防控故事、先进典型等,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初心和使命,唱响富宁战疫“好声音”。此外,还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公告、制作LED电子显示屏、发放宣传单和张贴通告等,全天候进行宣传和教育引导;各村(社区)、组利用“大喇叭”,采用“普通话+少数民族语言”的“双语”联播模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五是全面加强市场供给保障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县城区设立3家应急保障菜市和8家应急保障超市,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指定一至两家超市为应急保障超市。工作中,采取派驻工作组进驻城区内各农贸市场和定点超市进行蹲点,密切监控价格监督、对市场开办方和定点供应超市负责人进行约谈及接受县纪委监委“体验式”监督检查及开通举报专线等方式对各大农贸市场和定点超市进行全面督查。  

六是全面开展边境巡界,严防死守边境线。富宁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下设外事工作组,负责开展边境巡界和通道防控工作。全面对边境共64块界碑进行轮回巡界,每条通道上组织卫生、公安人员对来往人员进行检查测量体温,同时,安排界务员全面看管小路,严防死守,对外籍人员进行劝返,边境线的通道和小路均未发现有外籍人员滞留情况。  

七是全面凝聚民族精神,建立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民族统一战线。重大疫情当前,热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以实际行动彰显了社会责任与担当,主动伸出援手,通过捐款捐物等方式助力疫情防控。诚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富宁县278名抗击疫情一线人员每人捐赠保额为5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和保额为5万元的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意外险;云南润嘉药业有限公司向富宁县捐赠3.9吨消毒酒精后,再次捐赠4000盒三七粉;明都房地产捐赠10吨消毒酒精;富宁龙腾配送中心和富宁本位酒店捐赠一车价值2万余元的生活物资、富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捐赠130726元、富宁德益商贸有限公司捐赠方便面105件;富宁家家福超市捐赠方便面、矿泉水、火腿肠、沙琪玛、八宝粥等;富宁供排水公司捐赠矿泉水100件;田蓬一贫困户“感党恩、报党恩”为武汉战“疫”捐款1200元、组织全县干部职工捐款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团体和企业纷纷加入到志愿捐献的大军中来,展现了危难面前富宁各族人民以伟大的民族精神为支撑,形成了强大的向心力和战斗力,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情怀,民族精神再次得到“凝聚”,建立起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的民族统一战线。(富宁县政府办)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