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造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专栏 > 正文

国家民委调研组走进文山市丘北县

2020-01-20 08:40  来源:  【字体:     打印

1月18日,国家民委工作组一行走进文山市和丘北县。我州各级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中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模式,得到的调研组的高度肯定,并为我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模式点赞。  

在文山市里布嘎社区泰民家园小区成长幼儿园,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社区”。每间教室都充满了民族气息,壮族的纸马、苗族的绣品、瑶族的饰品以及小朋友手绘画的少数民族图案充满了教室的每个角落。据园长介绍,多年来,幼儿园根据泰明家园住户少数民族家庭多的特点,特意向文山学院和文山州民族职业技术学校招录拥有会少数民族语言的双语老师,并对现有老师开展少数民族语言培训,要求每名老师至少掌握一门少数民族语言。同时,通过多种形式教小朋友学习文山少数民族歌曲,并通过每周的升国旗仪式对小朋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同时,该幼儿园还承担着收集整理编撰少数民族语言幼儿教材的任务,工作组高度肯定了幼儿园对民族文化传承所作的工作,并鼓励她们要再接再厉为民族团结多做贡献。工作组表示,民族团结教育一定要从娃娃抓起。  

 

 

在文山州人民医院,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医院”。近年来,文山州人民医院通过抓医疗质量与安全、抓诊疗服务建设、抓医疗服务下乡、建立双语引导台等工作,为我州各族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诊疗服务,把医院中心工作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进行有机的结合。在文山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融媒体”。工作组高度肯定了文山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不断创新传播方式、模式和形式探索。  

 

 

工作组来到丘北普者黑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了解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旅游”的情况。工作组认为,通过景区的服务更好地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一种有效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手段。  

 

 

又讯 18日下午,国家民委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在结束为期三天调研后,在丘北县召开国家民委调研组赴文调研工作座谈会。  

国家民委监督检查司副司长李钟协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长王毅主持会议并做表态发言。  

 

 

会上,州民族宗教委领导对文山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各县(市)参会人员将各自在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向国家民委调研组进行了汇报。  

李钟协对我州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文山州的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州工作注重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深化和创新,切实把握住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的方向;切实把握了新时代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的主线和主题;注重实效,始终把发展作为推动民族团结的根本途径。  

李钟协希望文山州在下一步的创建工作中,能够对指标体系不断巩固和提升;进一步探索主线的聚焦点和落脚点;加快发展;更好的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探索创建方式,把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果展示出来。  

州民族宗教委、八县(市)委统战部和民宗局相关领导参与了此次会议。  

(张继庄)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