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造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专栏 > 正文

国家民委调研组走进丘北高铁站和砚山

2020-01-19 08:28  来源:  【字体:     打印

1月17日下午,国家民委调研组一行不辞辛苦,继续到丘北高铁站、砚山县调研。  

 

 

在丘北普者黑高铁站调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高铁站”情况汇报。听取了普者黑高铁站工作人员、丘北创建办讲解员介绍普者黑高铁站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情况。  

 

 

通过走访、听取汇报,国家民委监督检查司副司长李钟协对普者黑高铁站的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为设置的少数民族双语服务台给点赞。他认为,发挥高铁优势,把创建工作融入其中,对推动高铁发展和融入服务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随后,工作组一行前往砚山县平远镇车白泥清真寺和砚山县维摩彝族乡炭房社区,调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宗教活动场所”情况和炭房社区圆梦兴业易地搬迁安置点情况。  

 

 

 

 

 

在平远镇车白泥清真寺,清真寺内一口建于1851年的“同心井”道出了车白泥村各族群众的兄弟情,村规民约对各族群众生活习惯的尊重,成了各族群众和谐共处的基石。2010年,文山州三年大旱,“同心井”也干了,为了让周边群众有水吃,车白泥村各族群众集资修建机井,继续方便周边群众。新的“同心井”,解决周边各族群众饮水问题。  

在调研砚山县维摩彝族乡炭房社区,维摩乡易地搬迁炭房安置点共安置全乡8个村委会31个村寨223户1069人,汇聚有汉、壮、彝、苗4个民族,群众搬迁安置以来,维摩乡围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通过“12345”工作法凝聚起了各民族智慧和力量,使31个村寨在民族文化交流中,构建起了共建共享共荣的兴业圆梦新家园,实现了村民向居民的转变,用群众的话说,以前想都不敢想。  

 

 

土地流转、扶贫车间务工、合作社股份分红和生态补偿成为了搬迁群众致富的新方式。富起来的群众,一改往日农村财不外漏的习惯,高兴地向工作组炫起富来,种植油茶的满满收益,使她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李钟协认为,民族团结创建的核心,就是要各族群众共同致富。  

(张继庄)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