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山概况 > 文山旅游 > 图说文山 > 正文

到舍得来看雪

2024-01-29 15:01  来源:文山发布网  【字体:     打印

“在这个寒风凛冽的季节/你漫天飞舞/姗姗而至/我聆听你飘落的声音/阅读你轻盈梦幻的舞姿/你沉默的光泽/洁白了广袤山壑/万物寂静……”在丘北县舍得乡,冰雨之后,雪花漫天飞舞,姗姗而至,大地银装素裹,呈现出一派洁白而动人的气魄之美。

舍得石头多,树木少,其雪景也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万亩草场披上厚厚的“棉被”,个头不大的石头变成一个个白色的“馒头”,就连那些石头房也变成了童话般的建筑。羊雄山上,满是玉树琼枝,那些光秃秃的枝干上,开出了千多万朵洁白的“花”,这正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在这“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雪景里,老人们围着火塘,吧嗒吧嗒地抽着水烟筒,谈论着那些关于山寨过去的、现在的和将来的事。孩子们和年轻人,可闲不住了。孩子们在门前堆雪人,打雪仗;年轻人们则走出山寨,到雪地里玩耍,拿起手机相互拍照,编织着和冬天有关的故事。那些外出打工的人,相约而来,沉浸在被雪包裹的喜悦中。在离家的日日夜夜里,家乡的山雪成了他们梦中的泪花,家乡的山雪是他们永远的牵挂。异地他乡也有雪,但和家乡山雪相比总有说不出的不一样的味道。

当雪花纷飞而下,最想去舍得看雪的人,就是那些不辞辛劳的摄影家,他们要去捕捉其他地方无法捕捉到的雪景画面。在他们的努力下,一幅幅绝美的舍得雪景图就会出现在互联网、画册或摄影作品展上。舍得的雪景,以一种洁白美丽又温馨洋溢的姿态,飘入越来越多的人心中。

到舍得来看雪,你会步入一个童话般的世界。在冰天雪地里,酝酿一个生机盎然的梦。

洁白之美

玉树琼枝

银装素裹

童话世界

山林寂静

雪山羊群

(来源:文山发布网)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