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山概况 > 文山旅游 > 图说文山 > 正文

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邀你看普者黑大洒锦、小洒锦、并蒂莲,哪朵才是你的好运“莲莲”

2023-09-07 08:04  来源:文山发布网  【字体:     打印

9月6日

人民日报客户端首页推介

人民网云南频道头条刊发

《观云台·文山丨大洒锦、小洒锦、并蒂莲,哪朵才是你的好运“莲莲”》

关注普者黑“荷”的美

一起来看详细报道

↓↓↓

   

都说好运“莲莲”,云南这个盛满鱼虾的湖泊,荷花盛开到眼睛都装不过来。“盛满鱼虾的湖泊”翻译成彝语,就是“普者黑”,地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

湖光山色,碧水连天。荷叶碧绿,荷花怒放,小船划行其间,阵阵荷香迎面扑来。在这里,就连外卖的骑手为了尽快把物品送到客人手中,甚至都需要划船穿过普者黑接天莲叶无穷碧的荷塘。4万亩的野生荷花,拥有包括中国荷花3个系50群和28组的荷花品种近200种。这里的荷花,最大的花朵直径40厘米,花瓣最少也有75瓣,最多可达215瓣。普者黑的野生荷花开花时均为重瓣,花朵不会全朵凋谢,而是单瓣脱落,即使掉到最后一瓣,颜色也是鲜艳夺目。

在普者黑,什么样的荷花才称得上是最美的好运“莲莲”?

这可是普者黑独有的大洒锦。什么是大洒锦呢?就是红花和白花各一半。如脂如玉的花瓣在骄阳下显得格外清新脱俗。

有大洒锦,自然还有小洒锦——白花的花瓣边缘,镶嵌着红色的花边。

接下来就是极其重磅的双色并蒂莲啦。“并蒂莲”又称并头莲、同心芙蓉,属于花中的千瓣莲类,有花中君子之称,是荷花中的极品。普者黑的双色并蒂莲,一个杆上生长着不同颜色的两朵花,更为珍贵,生成的几率仅约十万分之一,在4万亩的野生荷塘里也十分罕见。普者黑,犹如观赏珍稀野生荷花的大观园。据中国荷花研究所的专家考证,生长在普者黑的野生荷花在很多别的地方都已经濒临灭绝。在这里不仅可以观赏到最美的荷花,荷叶可以制作成荷叶茶,荷叶、莲子、荷杆、莲藕可以制作成美食。万亩荷花盛开时,你可以尽情品尝普者黑舌尖上的美食荷花宴。

当然了,普者黑的打开方式不止这些!你可以到这里来一次浪漫又刺激的热气球飞行;你可以划一叶浆板,沉浸式探索湿地;你可以乘柳叶小舟流动于山水间,来一场激情水仗;你可以来抹花脸,送上越黑越吉祥的祝福;你可以背上竹筐,徜徉在千亩食用玫瑰园,亲手做一枚花香四溢的鲜花饼;你可以在清晨或傍晚,登上青龙山,等待一场绝美的日出或日落;你也可以做一个快乐的“小吃货”,尝遍辣子鸡、炸荷花、玫瑰花宴、清汤鱼、烤全羊、羊汤锅等美食……

被普者黑吸引来的不仅有游客,还有对生存环境十分挑剔的桃花水母。近年来,文山州大力推进普者黑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保护和恢复普者黑喀斯特湿地生态系统,构建普者黑大生态大湿地,鱼类群落构成更为天然健康,为桃花水母和其他生物提供了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普者黑的生物多样性得到很好的保护。

普者黑的美,不只有“荷”的美;普者黑的乐,不只有水之乐。来这里,你可以发现更多如双色并蒂莲般的惊喜,寻找独属于你的“好运莲莲”。天上瑶池境,人间普者黑,幸福就在山水间。

(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频道:李茂颖  素材来源:文山州委宣传部、文山州融媒体中心、丘北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