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山概况 > 文山旅游 > 图说文山 > 正文

广南​河野村:高原小桂林,山水之间的美景!

2023-08-23 17:28  来源:文山发布网  【字体:     打印

河野村地处广南县八宝镇东南部,距县城145公里。这里是八宝河的源头,风光秀丽,山水如画。

远远望去,五彩斑斓的河野静卧八宝河边,像极了童话里的小镇,守护着人们旖旎的梦。

河野村是一个壮族群众聚居的村子,当地群众沿河而居。进入村中,吹着泡泡的海豚、彩色的热气球、可爱的蘑菇门……无论是房屋的墙上,还是水边树上,几乎都有美丽的彩绘,为村子增添了不少浪漫气息,行走在画中,游人便也成了画。

在这里,壮族文化浓郁。这里每年会举办三月三、花街节、河灯节、新米节等壮族传统节日和庆典活动,舞狮、耍龙、踩高跷、花船戏蚌、放河灯等活动十分有意思。

如果遇上这些节日,你不仅可以看到独具特色的壮族舞蹈,还可以品尝充满壮家风味的长街宴,感受浓厚的壮族文化。当地群众还会根据季节变化制作特色的纯手工美食,比如羊角粽、褡裢粑、花糯饭等。

较之当地文化,河野村的自然美景毫不逊色。河野村处在半山区,山峰不高,玲珑可爱,围在村寨旁呈拱卫之势,峰丛下是平展的稻田与缓缓向前的八宝河。

八宝河清澈透明,发源于河美湖,流经八宝盆地,从河野至八甲一段,长6.5公里,山水相依,峰林四立,素有“高原小桂林”之称。沿河有石拱桥、观音石、将军洞等天然景观,吸引了很多游客慕名而来。

夏秋,是河野村景色最迷人的季节。七、八月份,乘小船沿着八宝河顺流而下,吹着凉风,看河边的小石山,欣赏绿意盎然的稻田,闻着水草、稻谷散发出的清香,听着黄牛“哞哞”野鸭“呱呱”声,好不惬意。九、十月份,八宝河两岸的稻谷金灿灿,风吹稻浪,一片“丰”景尽收眼底。

河野村的稻田里种植的可是广南出名的贡米——八宝米。八宝米因香味浓郁、色泽润白、口感软糯闻名,是云南省知名的土特产。该米早在明清时期就被列为“贡米”,封为“皇粮”,“每岁贡百担”,专送京师供皇家享用。

近年来,河野村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淳朴的民风民俗,实施了环河休憩道路、休闲凉亭、石拱桥、民族文化广场、长廊等亮化美化工程,成为八宝镇山水田园风景区的主要景点之一。2015年,这里被评为云南省第一批宜居村寨。

延绵的青山、清澈的河水、彩色的房屋、个性的涂鸦……河野村,一个充满个性的村子,一个历史悠久、风景秀丽、美食奇多的风景区,魅力独特,值得一去。

(来源:文山发布网)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