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山概况 > 文山旅游 > 图说文山 > 正文

大变样,盘龙河畔风景美

2023-01-10 15:34  来源:文山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盘龙河综合整治项目自开工以来就深受广大市民关注,目前项目三期工程中的城北340米试验段项目10KM景观提升工程项目已展现出全新的面貌。

340米试验段加紧建设中

中天名郡旁的盘龙河城北340米试验段项目工程建设包含新建滨河道路675米,景观绿化工程4.8万平方米,河道整治工程340米,滨水栈道以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

该项目依托盘龙河突出水体景观打造,将河道宽度控制在40米以上。同时,按照自然生态理念、打造重点“城市会客厅”的功能要求进行设计,达到对内服务市民、对外交流展示的目的。目前,盘龙码头、三七驿站、水韵广场等节点性工程正在建设中,整个340米试验段项目暂未对外开放。

10KM景观提升工程项目已对外开放

春风岛

顺河而下,中天世纪旁有一个春风岛,是盘龙河10KM提升改造的中段入口,寓意为“春风得意、盘龙奔腾”。这里不仅种植有各种高大乔木,还增植了金丝桃、木春菊、南天竹等13种花卉,多彩植物将“四季有景”展现得淋漓尽致。

棕灵岛

七都水韵小区旁打造的节点性景观——棕灵岛,因种植了成片的棕榈树而得名。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棕榈树的挺拔身姿,更能看到市树榕树的百变造型。

树蕙园

往旁移步来到树蕙园,这里是文山州八县(市)树、花展示点,按照文山州行政区划图进行布局,方园内种植各县(市)树木共300余株。

“树蕙”一词出自屈原《离骚》中的“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1985年,楚图南为我国第一个教师节的题词“滋兰九畹,树蕙百亩”。为纪念楚图南先生,在这次改造提升中将这处景观命名为树蕙园,是个不容错过的景观打卡点。

打造特色景点

除此之外,市民还可打卡市民公园、月乔岛、月波岛、光滟岛,行程共5.5公里。记者了解到,10KM景观提升工程项目强调多民族团结生活图景,将重现文山老八景中的雁塔秋风、南桥月夜、盘水回波三景,绘就月影图湾、烟火风篁、萤火漫漫新三景;沿河还合理设置运动场地、儿童活动场地、休憩节点等功能性场所,以满足市民的日常游憩需求。

在10KM景观提升工程项目中,还重点实施了以“盘龙玉带、光影盛宴”为定位的“夜游盘龙”的夜间旅游项目,形成“两岸二十一桥、七景十三游”夜游整体构架。通过规划设计,盘龙河最终将是一条自然美丽的河流,一条承载乡愁记忆、延续历史文脉的河流。值得一提的是,风雨岛和棕灵岛两段还将在春节前点亮灯光效果,提升盘龙河夜间游玩观赏效果。

亮丽景观获市民点赞

文山市盘龙河流域文山城区段综合整治项目——华龙南路(1号桥)至开化中路10KM景观提升工程项目整治面积约80公顷(含水域面积),实施内容包含滨河景观工程、水工工程、市政工程等。

目前,4米宽慢行道路、1.5米人行栈道铺设近6000米,绿化种植完成110000平方米,电气管线、庭院灯、小音响、草坪灯等工作正有序推进中,项目内容已完成90%以上。采访中记者看到,改造后的盘龙河岸已引来不少市民前来游玩打卡,享受美景带来的惬意之感。

一位市民表示,以前只有一条小路不好走,改造后路宽敞干净,景观方面比以前漂亮多了,河水看上去很清澈,新修的步道也方便周边的散步、锻炼身体。

另一位市民也表示,原来的路坑洼不平整,现在好多了,带着孩子出来走也不担心会踩坑摔倒,树木调整后光线也能透进来,比原来好太多了,点个赞!

(文山市融媒体中心)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