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山概况 > 文山旅游 > 图说文山 > 正文

砚山柏布榔村:一个“黑榜村”的华丽蝶变

2022-08-30 10:56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雨后的砚山县江那镇柏布榔村,阵阵稻香扑面而来,道路两旁鲜花盛开,石拱桥下,清澈的河水流过,鱼儿在水里自由自在,俨然一副小桥流水人家的山水田园生活,十分惬意。   

  

  

今年5月,柏布榔村被砚山县评为“黑榜村”,村里党员干部痛定思痛,下定决心脱掉“黑榜村”这顶帽子,村党支部立即行动,组织党员干部结合村内实际,探索出一条“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点头”的实干之路。该村集中实施了9小工程,即村口标识工程、入村道路亮化工程、山水景观工程、裸墙整治工程、拆墙透绿工程、村中美化工程、庭院硬化工程、房前屋后“三小工程”、污水垃圾治理工程,村庄颜值实现“大提升”,被列为全州绿美乡村建设的现场观摩点,展示宜居绿美的壮族乡村风貌。   

  

  

村庄治理好后,后期维护尤为重要。为巩固“绿美乡村”建设成果,柏布榔村推行“三级联动”管理模式,以每5户为1个小网格,把全村33户划分为7个小网格,1名党员挂钩1个网格进行管理,执行定责管理。完善村规民约,把每周六定为环境卫生整治日。完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及禁赌禁毒会制度,以制度约束人、规范人,大操大办、酒醉滋事、聚众赌博等现象在柏布榔村已不复存在,群众爱村意识在不断地提高。建立健全日常环境卫生监管和保洁机制,制定“红黑”榜积分制度,以“美丽庭院”、门前“三包”、村内的重大活动和群众会的参与率等来进行积分,最高分为“红”榜,低于60分为“黑”榜,且积分数额可兑换超市购物卡,到指定超市购买商品,有效提升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提升整治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引导群众从“立规矩”到“讲规矩”,“讲规矩”到“守规矩”,最终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们村连菜地、田地这些都是挂着各家的名牌,督促大家管理好自己家的田地,让大家对环境卫生整治,绿美乡村建设都重视起来。”柏布榔村小组副组长王世代说道。   

此外,该村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帮助群众维护村内环境卫生。“我们这个志愿者服务队有15名成员,都是村里的年轻人,大家平时就在村内看看哪里环境脏了就组织群众整理、打扫一下,现在环境变好了,肯定得维护好。”志愿者王昌车向记者介绍着他们的日常工作。   

  

  

柏布榔村作为江那镇“一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的“领头雁”,严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开展“绿美乡村”建设,有效助推乡村振兴。该村利用土地资源融入企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产业兴旺;依托“中国绿色绿谷”产业园区,拓宽群众就业渠道,为实现生活富裕打下坚实基础;通过集中整治、提升改造及严格管理,村内的绿透出来了,景敞出来了,环境美起来了,群众文明起来了,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绘就了绿美篇章。“现在我们村庄越来越美了,环境上有了很大的改变,我们一定会带头维护好,让村庄一直美下去。”王世代说。  

(骆丽 曾炜炜)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