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山概况 > 文山旅游 > 图说文山 > 正文

“南水北调”的马鞍山水库

2022-08-22 11:29  来源:  【字体:     打印

马鞍山水库。(马玉洪 摄)

马关县马鞍山水库位于县城东南方向7公里处,始建于1958年12月,因库容小、径流面积大、设施不完善,不久后水库大坝被洪水冲垮。1959年10月,为解决马鞍山、水碓房两个片区的农田灌溉用水问题,夹寒箐公社决定重新修建马鞍山水库,于1961年建成小(一)型水库,主坝高16.6米,长81米,副坝高5米,长170米,库容为300万立方米。    

   

水库建设誓师大会。(资料图)

   

马鞍山水库纪念碑。(查宇波 摄)

   

那时有了水库对农田的灌溉,群众积极参加各种种植培训。(资料图)

   

当年,水库建成后方便了周边村寨水稻田的灌溉。(资料图)

1963年,马关县为了充分发挥马鞍山水库效益,决定“南水北调”,将水引入城关地区和花枝格地区,供灌溉农田和人畜饮用。马关县调集马白、八寨、仁和、夹寒箐、大栗树、都龙等乡镇的3000多名群众上阵修建。同年10月,打通了直径2米、长346米的输水隧道,修通了全长11公里的干渠和直径0.7米、长340米的倒虹吸管。    

   

水库风光。(查宇波 摄)

后来,又经多次扩建至中型水库规模。2005年,马关县对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后,水库的库容为1109万立方米,工程由一座主坝、三座副坝、两个输水隧洞、溢洪道以及两座启闭塔等组成,是保证县城周边农田灌溉的一项重要水利工程。2005年,马鞍山水库被省政府列入“兴边富民”重点工程。    

   

水库旁边的龙树脚村。(杨志军 摄)

近年来,马关县立足于水库环境资源优势,规划建设了以生态休闲农业观光为主的马鞍山——达号旅游风景区。特别是马鞍山龙树脚村,发挥其依山傍水的自然优势,全力打造乡村旅游新热点,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杨凤金)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