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山概况 > 文山旅游 > 图说文山 > 正文

幸福花开牛屎坡

2022-08-03 15:00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牲口多,村子里到处是粪便!”“雨天道路泥泞难行!”“村民穷,卫生观念落后!”这是曾经熟悉丘北县腻脚乡牛屎坡村的人们对该村的普遍印象。据说,牛屎坡村的名字也是由此而来。牛屎坡村是否真如传言一般?仲夏时节,我们走进牛屎坡村一探究竟。      

     

     

还未到牛屎坡村,便被村子周围近万亩的万寿菊所吸引,村子远远地落座在一望无际的花海中。一遍橙黄中,颜色最深、最艳丽处零星的点缀着十来个繁忙的身影,他们正在进行万寿菊的第一茬采摘。      

     

     

万寿菊花期长达2个月以上,每年可采摘6到7茬,广泛应用于食品、化妆品、饲料、医药等行业中,素有“植物软黄金”的美誉。自2011年腻脚乡引进立达尔公司到该乡建加工厂发展万寿菊产业以来,万寿菊花逐渐成为当地群众口口相传的“致富花”。      

     

     

“自从乡里动员我们种花后,我和媳妇就没有到省外打工了,一家人和和美美地生活在一起,真好!”牛屎坡村村民王家林家是最早一批种植万寿菊的农户,他边采摘万寿菊,边给我们算起了一笔“致富账”,“除去肥料、药水等,一亩地可以有3000多元的纯收入,今年我家种了30亩地就能有十多万的收入,主要是在家还能照顾老人、孩子,比外出打工强多喽!”      

     

     

从“种花也能致富?”到“种花能致富!”。腻脚乡自2011年开始鼓励引导群众种植万寿菊,可起初种植的农户并不多,大部分群众一开始都抱有怀疑的心态,种惯了玉米、辣椒的群众难以相信种花也能卖钱,担心后续出售等问题。近年来,眼看身边一个个种万寿菊的村脱了贫、致了富,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了万寿菊种植大营中。现如今,牛屎坡村91户人家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万寿菊。   

     

     

从卖花到“赏花”,万寿菊花不“简单”。近年来,每到花期,牛屎坡的万寿菊花海总能吸引很多游客到此“打卡”。据统计,2021年有约两万名游客到此拍照、游玩。“这就启发我们探索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发展农业旅游观光项目,增加万寿菊的附加值。”腻脚乡乡长季梦楠介绍,该村引进企业打造花海观光项目,游客可以在观景台上俯瞰整片花海,还可以观看民族歌舞表演、购买本地特色小商品,品尝腻脚特色食品……在现场,记者看到,观景台、小广场、停车场、过道等基础设施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8月底完成建设。村民们以种植的万寿菊参与项目,还能从项目中获得额外的收益。      

     

     

牛屎坡村无牛屎。穿过让人流连的万寿菊花海,终于走进牛屎坡村。不见传闻中的脏乱差,却见一幅绿美村庄的美丽画卷正在绘就中。在干净整洁的村庄里,村民们正在用就地取材的木桩、石板或堆砌花台、或种花、或种树,一派繁忙景象。      

“为了节约资金,我们用的都是现成的、免费的材料。”季梦楠介绍,今年,腻脚乡将牛屎坡村纳入乡村振兴“百千万”州级重点旅游示范村打造,严格按照3A级景区标准,建设农旅融合示范村。“现在不愁吃穿,只要把住的环境搞好,日子真是太舒服了。”严丽芬正在自家院子里仔细看干部们示范砌花台、种花的技巧。村庄内, 广场、石榴公园、湿地公园等村民翘首以盼的公共部分也在建设中,预计8月初完成建设。      

     

     

除了牛屎坡村,其他村的村民们也越来越积极了。在腻脚乡立达尔公司万寿菊收购点,只见万寿菊花高高堆起,装着万寿菊花的牛车、马车、拖拉机、大货车络绎不绝地驶入,过称、搬花、倒花……收购点的工人们和附近的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我家是第一年种植万寿菊,从目前的收购价和产量来看,比种植玉米划算太多了。”家住夺落山村的严正文今年也种植了18亩万寿菊。“立达尔公司给我们一个保底收购价,很多时候收购价高于保底价。”岳武福家住松花坡村,今年他家种植了20亩万寿菊。据统计,2022年,腻脚乡共有2732户农户发展万寿菊7.2万亩,种植30亩以上的农户有663户,预计花农总收入2.1亿元。   

(杨白苹 李正红 苏宁)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