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山概况 > 文山旅游 > 图说文山 > 正文

文山,“世界的世外桃源”欢迎你

2022-07-19 11:23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7月18日下午,云南省文化旅游发展昭通、曲靖、文山、西双版纳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海埂会堂举行,向外界推介“世界的世外桃源——文山”。   

文山,地处云南省东南端,是云南通往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最便捷、最前沿的通道。文山,气候温暖宜人、风景秀丽迷人、文化多彩可人,是充满生机活力的绿色家园。   

2021年,文山州接待游客5546万人次,旅游收入496.5亿元,已成为人们向往的康养旅游目的地之一。   

  

  

文山,是一方“康养福地”。文山州平均海拔在1000米—1800米之间。丘北县、广南县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西畴县香坪山森林覆盖率高达95%、每立方厘米超4.5万个负氧离子,是有名的“洗肺胜地”。全州年均降雨量1200毫米,河流水系众多,拥有以南盘江、清水江等低热河谷地带为代表的“天然温室”。海拔相对高、纬度相对低、降雨相对多的“三个相对”使文山拥有得天独厚的光、热、水、气条件,使文山成为宜居养人的最佳区域。

  

  

文山,是一方“资源宝地”。这里有50多种中药材,特有的物产资源——三七,被誉为“金不换”,是云南白药、片仔癀的主料。这里有独一无二的蒜头果,有南国神草铁皮石斛,还有祖母绿、石榴石等众多琳琅满目的宝石。

  

  

文山,是一方“旅游热地”。这里具有富聚灵秀的旅游资源,有国家级原始森林和广袤的岩溶湿地、湖泊峰林,是物种的基因库、鸟类的天堂、荷花的世界。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普者黑山水田园风光深受海内外游客喜爱。广南坝美,似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广南八宝,像铺展在山水间的稻作文化图景。苗族“花山节”、壮族“三月三”、彝族“花脸节”、汤谷“女子太阳节”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成了旅游的靓丽名片。

  

  

文山,是一方“精神高地”。这里是“老山精神”和“西畴精神”的发源地。“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铁骨铮言和身体力行,让石漠蜕变成如今四野青山、花果满园的绿洲,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创新基地,英雄老山圣地,是离我们最近的红色记忆,当年战火中的焦土废墟,现在已是葱郁的多娇江山。

  

  

文山,是一方“兴业大地”。文山州围绕“打造独具特色山水田园乡村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定位,启动实施旅游产业“十百千万”工程,建设一个又一个高星级酒店、上百个精品民宿、1500多公里绿道、5100多公里花带。今年以来,按照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思路,策划了普者黑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广南九龙湖文创特色旅游区、麻栗坡边境旅游试验区、丘北舍得健康运动公园等概算总投资1100亿元的旅游项目,打造和培育一批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全面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力争“十四五”末实现接待游客1亿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目标。

文贵天成汇四时美景,山容海纳聚八方宾客。文山人民有情、山水有意、旅游有景、生活有爱!文山美景等您来!  

(吕静 熊明刚)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