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山概况 > 文山旅游 > 图说文山 > 正文

平坝春天美如画

2022-03-01 09:45  来源:  【字体:     打印

    

春天里,万物复苏;春日里,心情愉悦;春风里,阳光明媚。由于疫情的原因,喜欢旅游的笔者却不能利用这个大好的时节外出旅游,只好闻着春风的味道,在家门口寻找春天的足迹。多年未曾蒙面的平坝,让我再度审视她的山水风貌,突然发现她竟变得如此的靓丽与美妙。    

      

看花海,润心智。进入平坝地界,一片片金色的油菜花映入眼帘。几年来,平坝党委政府一直围绕着平坝古镇这张名片认真做好乡村振兴规划。去年年底大规模实施的油菜花、桃花等美景种植计划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拥护。从黄草坝至底泥,沿途的老百姓都要充分利用闲置的耕地和一部分荒地种埴了油菜花,既增加了当地经济收入,也为这贫瘠的地方增添了不少美色。走进平坝,就像走进了浩瀚无边的花海。花海里,阵阵春风送来了花粉淡淡的清香,群群密蜂在耳边嗡嗡作响,不时飞来几只彩蝶给我带来了希望,更是带飞了我的梦想。在温暖春光的照耀下,我看见田野的露雨渐渐润成了串串银珠,农家的景色赛过了皇都,早春的大地美得像我梦中的仙境。这正是一年一度最佳的赏花季节,万亩花海的衬托让人联想翩翩,直奔花海,自然成仙。来到这里,我已经超越了人世间;站在这里,我只想永远的驰驻在花海边。    

   

   

游古镇,长见识。文山市平坝古镇居然是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第七批公布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之一,有着千年历史的平坝也是“中国三七之乡”的发源地和“三七古道”重要的集散地,现在还可以清晰看到以中大街为主线展开的古镇布局模式,可以想象古时商贾云集的繁盛场景,沿街四合院“前店+中居+后垄”的布局模式也再现了古时平坝人民的聪明智慧。现今保存完好的300多户清代古民居安静地分布在全长约1500米的古街道上,一直见证着这里的发展进程。走在穿越时空的古街道上,仿佛回到了古时热闹非凡的交易市场,看到了车水马龙的繁荣景象。正是由于平坝独特的地理位置及气候条件,成就了她“三七之乡”的神话传说。    

    

     

品美食,达愿望。在平坝的老街及新街你可以品尝到一道最著名的传统美食--“鏊锅豆腐”。什么叫“鏊锅”呢?据说,2600多年以前,平坝人就掌握了青铜制造技术,并将青铜文化运用于饮食文化。万家坝型铜鼓是国际学术界公认的成型最早的一类型铜鼓,它的前身是以饭锅的形式出现,所以人们说铜鼓最早的功能是“炊具”。这样形式的炊具至今在平坝还在普遍使用,“鏊锅”(也叫“凹锅”)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凹锅豆腐”以烤制平坝臭豆腐为主,其他的还有煎烤豌豆粉、鸡、羊、乳猪、瓜、番茄、韭菜等。这种烤法不直接接触炭火,而是放置于锅底文火煎烤,使用油料主要是平坝菜籽油或平坝花生油,快要烤熟时,撒点平坝辣椒粉、平坝花椒粉等。提到平坝,人们都想去尝一尝这无与伦比的美味,因为它既有历史的传统韵味,更有现实的营养价值。只要尝过这里的美食,就会让你刻骨铭心。    

    

      

日落西山,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平坝。笔者曾经游览过不少大山名川,也走过不少历史古镇,好像都没有留下多少难以忘怀的记忆,只有这次偶然的出行,让笔者从游古镇、看花海、品美食中深刻的体会到:平坝的春天是如此美丽!       

(颜万荣)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