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山概况 > 文山旅游 > 图说文山 > 正文

马关:腊肉飘香年味浓

2022-01-20 10:33  来源:  【字体:     打印

在马关县农村,到了腊月,几乎家家户户杀年猪后都要自家烘烤制作腊肉、火腿。这既是饭桌上招待宾客的美味佳肴,又是馈赠亲朋好友的土特产品。那让人垂涎欲滴、美味可口的腊肉、火腿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呢?  

走进马关县马洒糖厂,记者看见糖厂里的工人正忙碌地制作手工红糖。在制糖车间的一个角落里放着三口大缸,里面装着一千八百斤腌制的猪肉,糖厂负责人王子元告诉记者,这些猪肉已经用食盐腌制了很多天,再过几天等猪肉腌制透了就可以进行烘烤了。  

说话间,记者闻到了一股股香味,顺着香味的来源,找到了一件房间,打开房门一看,里面挂满了大大小小的肉块和一只只完整的猪后腿。看着满屋子即将烘烤完成进行售卖的腊肉、火腿,王子元脸上堆满了笑容。他说:“我们制作腊肉、火腿采用的都是本地土猪的猪肉,而且用的都是500斤左右的大猪猪肉,这样制作出来的腊肉才好吃。先把新鲜猪肉切割成10斤左右的肉块,用食盐进行研制,一般腌制20天左右,等猪肉入盐腌制透了,拿出来清洗干净,滤干水分,再涂上特别的香料,就可以进行烘烤了。”   

王子元介绍,以前他一直在外省打工,独自在外度过了20多年的打工时光,出门在外每到过年时,最想念的就是家乡传统的腊肉和火腿。现在他回家创业,开办糖厂,带领群众成立了马关县忆蔗源种植合作社,合作社不仅熬制手工红糖,还利用生产红糖剩下的甘蔗渣烘烤腊肉进行销售,他想让更多远在他乡的游子吃到家乡的腊味,缓解思乡之情,同时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   

王子元表示,生产手工红糖会产生大量的甘蔗渣,我们变废为宝把它利用起来。为了让腊肉、火腿保存时间更长、肉味更香,我们不用一般的柴火进行烘烤,而是采用熬制红糖剩余的甘蔗渣进行烘烤,不仅把生产手工红糖产生的“废料”甘蔗渣利用好,而且这样烘烤制作出来的腊肉、火腿色泽金黄,香味浓郁,口感更佳,存放几年都不会坏。  

密封的烤房里,甘蔗渣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地燃烧,燃烧后产生的热量让新鲜的猪肉慢慢发生了改变,猪肉经过烘烤肉质变得更为紧致,肉色更为深红,猪皮色泽金黄,一看就充满食欲。腊肉洗净放入锅中进行烹煮,一股股鲜香随着翻滚的肉汤飘散开来,捞出肉块切片,一块块腊肉晶莹透亮,再配上秘制的蘸料,让人吃上一块口齿留香,难以忘怀。  

“小时候我们家里困难,过年过节时能吃上一顿腊肉觉得是很奢侈的事情,腊肉那种味道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现在生活好了,每年杀猪都自己烘烤存放着,吃不完就送点给亲朋好友,让大家一起来分享这份美味。”糖厂工人周迁进说。  

“制作腊肉、火腿时间比较长,需要耐心来,很多在外的游子很想念这种家乡的美味,我们就做了进行销售。马上就要过年了,我们接到的订单很多,生意也很红火。”糖厂负责人王子元说。   

如今,腊肉已不再是餐桌上的奢侈品,它已经从乡村的农家走进了城市的餐厅,从逢年过节餐桌上的压轴大菜变成了百姓日常生活中的餐桌常客,但唯一不变的就是——腊肉飘香年味浓!腊味带给人的温暖和满足,其实是儿女对父母的思念和游子对家乡的牵绊,让人永生难忘!  

(杨耘 候廷秀 罗桂洪 蒋焰)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