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山概况 > 文山旅游 > 图说文山 > 正文

到丘北飞来峰、水围寺,寻觅安静的美

2021-11-18 09:21  来源:  【字体:     打印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丘北县的九连山水围寺,感受一座苍翠的孤峰、一汪永不干涸的潭水、一间飞檐翘立的庙宇。这个在20世纪90年代以前被列为丘北八景之冠的“飞来峰”水围寺,在清幽潭水的映衬下显得那么娇小秀美、丰姿绰约。    

秀美静谧的飞来峰。(李顺 摄)

树影倒映在清幽的潭水中。(李顺 摄)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万籁此俱寂,惟余钟磬音。”一来到飞来峰、水围寺,记者不由得想到了唐朝诗人常建的这首《题破山寺后禅院》。     

拾级而上,探秘飞来峰水围寺。(李顺 摄)

山得水而幽,水得山而活。远观近看,飞来峰上林木苍翠茂密,藤蔓垂悬,野花遍布,鸟雀嘤嘤,山林野趣尽在其中。    

飞来峰上藤蔓垂悬的树木。(李顺 摄)

据新编《丘北县志》记载,清朝初期,一位法号月虚的和尚募捐银两在飞来峰下造了一座石桥,用石块铺修了一条上山的羊肠小道,并在山腰建一座寺庙,称“飞来寺”,寺内供奉泥塑佛像。水围山,山藏寺,故飞来峰又称水围寺。另外,峰顶建有“一览亭”,亭檐有十个翘角,挂有风铃,微风中铃声清脆悦耳,如天籁之音。过石桥、踏幽径,可直达峰顶一览亭。     

关于水围寺,民国《丘北县志》有诗云:“山从何处拟飞来,屹立湖心不染埃。云影倒拖天上下,月光斜照水楼台。峰环翠翠屏间列,髻拥轻轻镜里开。直把尘心消遣去,飘飘如在小蓬莱。”这是古时文人墨客对飞来峰的描述。随着岁月的流逝,风霜雨雪的侵蚀,山峰上的庙宇和“一览亭”因年久失修,只剩下残垣断壁无声地矗立着,见证着一段历史。    

飞来峰上民国时期文人墨客的书法印迹。(李顺 摄)

游走于飞来峰的石阶上,峰中灌木丛生、林幽花茂、石壁凌空、幽静秀丽。寺旁立有几块清光绪年间的石刻碑文,依稀可以辨认出镌刻的是“飞来峰”与“水围寺”的历史由来。往崖壁上看,可观赏到一些往昔墨客到此一游即兴题写的激情诗句,有透着神秘感的彝文诗文,有飘逸遒劲的狂草书法,让人强烈感受到飞来峰由来已久的人文魅力。伫立于峰顶远眺,一切美景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    

从飞来峰上俯瞰初冬田园美景。(李顺 摄)

如今,随着丘北县旅游产业的发展,飞来峰已成为普者黑国家5A级旅游景区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到此踏青、垂钓、游泳者络绎不绝。因潭水四季不涸,逢久旱时节,周围田地里栽种的烤烟、玉米、水稻便得以引其水灌溉。  

山水相映生辉的飞来峰。(李顺 摄)

离开飞来峰时,记者忆起清朝丘北知县田亮勋对飞来峰的题联:“山势拟飞来,群峰摩天青拥石。泉源寻冷处,四周积水翠环楼。”     

飞来峰,水围寺,一道历经风雨仍山水如画的风景。    

(李顺)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