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山概况 > 文山旅游 > 图说文山 > 正文

看,丘北八道哨农家小院的丰收图

2021-11-08 11:39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日,笔者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丘北八道哨乡黎家庄得母村,欣赏乡村丰收的景色。    

这个村是八道哨乡最为偏僻的自然村,进村道路狭窄曲折,原来是半悬崖路,如今已是7米笔直宽敞的水泥路,一路上遇到一群又群出山的牛羊。    

天空蔚蓝,四周的山脉,早早披上五彩缤纷的颜色,到了村头,停下车,站到村头的山丘上,放眼望去,村内呈现眼前的是一栋栋矗立参差不齐的小洋房,墙体造型各异,色彩鲜艳,还有那一个个铝合金太阳能水桶,在太阳光的照射下,格外惹眼。    

我们步入了村头的一户人家,进入庭院,庭院四周都堆满了大南瓜,庭院外面,挂满了火红的辣椒。屯粮楼上堆着如山似丘的稻谷和玉米、花生,走上楼,一不小心就会撞到头顶的玉米。  

漫步这个村子的农家小院中,在阳光的照射下,柿子红彤彤的颜色分外妖娆,树上停留了几只叽叽喳喳的喜鹊,正在柿子树上享受着丰收的甜蜜,不远处有几只蜜蜂,爬在柿子上享用着柿子流出的糖汁。在树下摆一八仙桌,吃饭时三三两两团团围坐,摆一碗油炸辣椒,置一碗红豆煮青菜,打一个糊辣椒沾水,再加酌一杯农家小院的玉米酒,十分惬意。  

高寒山区的彝村,雪莲果、烤烟、南瓜、花生、柿子、黄皮梨、葡萄、红豆……农家小院处处是丰收的粮食。     

斗母村只是八道哨乡的一个丰收喜庆的缩影,浓烈的色调,农家小院让人体会到不一样的幸福与快乐。     

(马卫忠)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