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山概况 > 文山旅游 > 图说文山 > 正文

初冬,行走在普者黑水墨山水田园的梦幻里

2021-11-02 09:06  来源:  【字体:     打印

    

初冬晨曦,“初若蒙色、诗和远方”。途经文山州丘北县八道哨乡千亩湿地,映入眼帘的是普者黑水墨冬日画卷。    

在初升日色的清晨,路旁一簇簇芦苇丛倒映在湖面上。惊起的白鹭与水鸟,在开满雪色的芦苇丛上空高声放歌起舞。在晨风吹拂下,湖岸的老杨柳、银杏、红杉发红的枝条,起舞摇曳,湖对岸倒影中的无名树影,被定格在初冬的镜面里,层叠的山脉间,一缕薄薄的雾纱,坠入在湖底,似棉似纱醉人妖娆夺目。    

远远眺望,村庄袅袅炊烟,围墙那边挂满的柿子,沉甸甸的,一个挨着一个,身后的油菜田,早已初露嫩绿的芽枝,还有那麦田的麦芽,茁壮坚实的芽茎,似乎也不甘示弱于冰寒的晨温,太阳出来,余光旭照,麦芽迎着温柔的阳光,抖落了一地的晨露,伸长枝叶,茁壮成长,一片片,一块块,一层层,的冬早农作物,镶嵌在广博的紫色大地上。    

走在豹子坡的清水河岸,上万株金黄色的枝叶,深夜的风雨中,五彩缤纷的黄叶撒落了一地。几条小青鱼,慌乱中躲进了河中央的莲藕残枯的落叶下,那些凌乱的残缺不堪,倒落荷叶覆盖了整个河面,东一枝,西一枝,荷叶有的成金黄色,有的紫红色,有的黑得发紫。    

角斗城湖是接壤整个普者黑景区必经通道的一个湖,湖宽水深,像似一个巨大镜面,在湖的案边,由东向西的湖岸,整整齐齐排列着一艘艘停靠的铁船。    

近观角斗城湖初冬奇景,又是船只停靠的终点出发地,对岸一排排金色的银杏树,竖立在对岸,湖面静悄悄的,树影倒在水里,水里有山,有秋天,有五彩缤纷的故事,编织了整个普者黑的秋天色彩,整个画面犹如细腻的油画。    

中午时分,雾,一直未见散去,寒温渐渐下降,在雾气的漫入过程中,对面的整个湖岸边,瞬间又被浓雾笼罩得严严实实,时而变淡,时而变浓。    

在傍晚时分,在湖与山那头,倒影给初冬最美的馈赠,让这个冬季不再寂寞,让普者黑的冬季添上一段无比苍穹的奇美自然景观。    

(马卫忠)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