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山概况 > 文山旅游 > 图说文山 > 正文

喜迎COP15|雨林、石漠、落叶阔叶林……砚山一个园子就看遍!

2021-08-23 10:12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看仙人球、仙人柱要去沙漠?

看热带植物要去雨林?

不不不

在砚山这个地方,你可以将这些都尽收眼底!

还有很多国家保护植物呢~

      

初秋,几场雨过后,砚山中澳生态园内仍是一片草长莺飞、欣欣向荣的景象,令人心神愉悦。  

中澳生态园位于砚山县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占地面积1500亩,集观光、体验、科普为一体。生态园景区建筑设计独特,特别是智能化温室的设计新颖,充分利用了太阳能发电和雨水收集系统,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温室里展示了各种奇花异草、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石漠化公园、立体农业、植物工程等科场景,不仅是独特的生态景观,也成了科研、教学、科普的理想场所。   

无土栽培

走进智能化温室,数百种植物映入眼帘:几棵素有“活化石”之称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桫椤正惬意地沐浴着阳光、两株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鹿角蕨攀在老树干上,静静地吐着它的孢子、别致可爱的球兰正“趴在”石头上“小憩”、靓丽的锦屏藤在风中摇曳生姿,做着专属于它的“一帘幽梦”、高大的仙人柱和憨态可掬的仙人球正“说着悄悄话”……仅20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从沙漠植物到水生植物,从温带落叶阔叶植物到热带雨林植物应有尽有,且长势良好,俨然成了一个小小的植物“王国”,令人惊叹!      

桫椤

鹿角蕨

鹿角蕨

球兰

球兰

锦屏藤

仙人柱

天堂鸟

“我们这个智能温室植物的生长系统,通过往底槽加入大量的水和少量的液态有机肥以后,再通过旁边的一些管道,把整个系统源源不断地向植物供给养分。园内通过有机肥的利用,成功的集聚了大量的稀有植物,种类繁多、层次分明。之前有专家来考察过,说这两棵鹿角蕨就是全国第二大的鹿角蕨。”中澳怡柯唯生物技术研究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吴润介绍道。  

据了解,智能温室内的植物使用的化肥均为中澳怡柯唯生物技术研究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高浓度有机液态肥料。此类肥料具有很高的生物活性和水溶性物质,比较容易透过茎叶表面细胞膜进入植物细胞,使植物最有效地吸收液体肥料中的营养成分。  

睡莲

“生态园内的植物都有使用我们自己生产的有机肥料,长势良好,且抗病性也不错,有效维持了园内的生物多样性。”吴润说。       

中澳生态园区风景秀丽,百花争艳,园中有园,包含了古木艺术园、三七科技园、石漠化公园、科学试验基地等,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科技与生活的完美有机结合。   

园内

(刘梅 李云淑)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