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山概况 > 文山旅游 > 图说文山 > 正文

喜迎COP15 | “古林箐真的太美了”

2021-08-17 09:39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近日,参加COP15“世界的世外桃源•云南生物多样性”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的记者们来到马关县,徒步探寻古林箐原始森林,发出“古林箐真的太美了”的由衷感叹。     

采访团在徒步考察中感受着古林箐原始森林的魅力,尤其是对中华盖世神木——华盖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不睹风采誓不休。古林箐地形地貌复杂,森林密布,海拔落差巨大。这片茫茫林海为多种生物栖息繁衍提供了天然场所,构成了生物资源种类的多样性和储量的丰富性。      

据了解,古林箐共有6个植被型9个植被亚型12个群系,形成了不同类型的生态系统,有各类保护植物220余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40余种。其中,国家I级保护植物有长叶苏铁、云南穗花杉、红豆杉、篦子三尖杉、长蕊木兰、单性木兰、华盖木、焕镛木、藤枣、狭叶坡垒、望天树、云南龙脑香和伯乐树13种;国家II级保护植物有蚬木、云南金花茶、二回莲座蕨、阔羽莲座蕨、金毛狗、大叶木莲、香木莲、大果木莲、云南拟单性木兰、楠木、大叶风吹楠、金荞麦、千果榄仁、滇桐等30余种。     

据介绍,在植物区系上,古林箐保护区在东亚植物区和古热带植物区的一级分界线上,许多物种在此汇集渗透,区系组成较为复杂。到目前为止,古林箐保护区共记载野生维管束植物203科951属2256种,包括15亚种71变种。其中蕨类植物33科105属326种;裸子植物5科7属8种,包括3个变种,被子植物165科839属1922种。分布于古林箐保护区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蚬木,面积达13000余亩,最大树龄2000余年、最大胸径2.5米,是目前世界上分布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蚬木林生态系统,弥足珍贵。     

“太美了!太美了!”站在古林箐原始森林里,面对高大挺拔的望天树,记者们流连忘返,惊奇不已,不停地向同行的植物专家们咨询、询问,寻求满意的解答。古林箐共有8万余亩的原始森林资源,是我省重点自然保护区之一,也是我国三大生物多样性中——滇东南—桂西北的核心区域,为我国十分少有的热带温润雨林、热带季节雨林和热带季雨林等森林生态系统。     

来到古林箐,那一个个充满诱惑和魅力的深山幽谷,让人一听到名字,就产生了要去探个究竟,想去领略它的原始、生态、神奇和迷人风光的欲罢不能的冲动。除了珍稀古树等植物外,这里特殊的气候和复杂多变的地质地貌造就的随处可见的“云海”也是一大奇观,云层重叠,天高云深,大有飘飘欲仙之感,令人心旷神怡,别具一番趣味。     

(林浪平 徐珺)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