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山概况 > 文山旅游 > 图说文山 > 正文

喜迎COP15 | 马关首次发现珍稀濒危植物——大理铠兰

2021-08-12 09:31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近日,马关县老君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分局工作人及相关技术专家深入老君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进行巡护时,首次在老君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内发现珍稀濒危植物大理铠兰,属于马关县新纪录的一个新物种。         

大理铠兰,兰科,铠兰属地生草本植物。块茎近球形,径约5厘米。茎长达7.5厘米。叶1枚,生于茎上端,心形或宽卵形,长0.9-1.4厘米,先端短渐尖,基部无柄,抱茎,具浅色网状脉。大理铠兰植株小巧玲珑,生于海拔2100-2500米的林下,对生存环境的要求很苛刻,对气候变化极其敏感,种群数量十分稀少,已被列入珍稀濒危植物。         

老君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地处我国三大特有植物中心之一的滇黔桂古特有中心区域,有较多残遗种、珍稀濒危物种和特有种,并保存着比较完整的季风常绿阔叶林、山地苔藓常绿阔叶林、山顶苔藓矮曲林,造就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据统计,老君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共记录维管束植物1434种、陆生脊椎动物195种。近年来,马关县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监测、加强巡护、加大法律法规宣传,更好地保护了保护区的森林资源安全。         

(张朝伍)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