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山概况 > 文山旅游 > 图说文山 > 正文

砚山县发现近千株植物界“大熊猫”——伯乐树

2021-07-23 08:45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日,砚山县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在八嘎乡竜所村大箐内开展日常巡查时,发现了植物界“大熊猫”伯乐树的身影。         

伯乐树,又名钟萼木,为落叶乔木,一回奇数羽状复叶互生,蒴果近桃形,密生紫红色斑点,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濒危物种,被誉为植物界“大熊猫”,被列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云南省极小种群物种。         

县林草局退休职工戴永胜曾是县野生动植物保护办主任,他告诉记者:“我在网上发现一座山头上有一棵伯乐树已经开花了,仔细看有点像在竜所的山梁上。伯乐树很少,是中国一个特有种群,资料记载我国只有几千株。我想着去找找,就爬去山顶上,小的一棵有花,一看就是伯乐树。全国搞野生动植物普查的专家来看了以后采集了样品,就确定是了。”         

据介绍,目前在竜所村大箐内已发现大大小小的伯乐树近千株,林地上许多幼苗也在茁壮成长。      

八嘎乡竜所村大箐是砚山县为数不多的原始森林之一,具备完整的生态体系,具有丰富的生态物种,是全县目前发现的没有破坏的原始森林之一,给野生动植物提供了广阔的生存空间,维持了生物的多样性。         

戴永胜说,大箐林子里还有很多其他树种,比如金丝李、华木莲、毒箭树,还有木兰科、香樟,香樟属于国家二级保护。还有两棵树品种没确定,如果这两棵树是西畴青冈那就更珍贵了,是极度濒危物种。         

伯乐树目前处于濒危状态,1999年,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珍稀植物、国家一级珍贵树种。我们要好好保护这“植物中的龙凤”,切莫让世上再也寻不着“伯乐”。    

(梁思雯)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