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山概况 > 文山旅游 > 图说文山 > 正文

“绣”出苗家好日子

2020-12-18 08:43  来源:  【字体:     打印

每到星期日的时候,响水桥农贸市场就有苗族服饰“一条龙”的展示,非常的壮观。而苗绣则成了苗族服饰上最耀眼的“明珠”。   

   

苗绣是苗族源远流长的手工艺术,是苗族服饰主要的装饰手段,是苗族女性文化的代表。在云南文山居住着大量的苗族同胞,他们创造了不同样式、风格的服饰。他们的服饰有便装与盛装之分,平日着便装,节目或姑娘出嫁时着盛装,无论服装还是头饰,工艺复杂,做工精细,苗绣异常漂亮。   

 

苗绣的另一特色是借助色彩的运用、图案的搭配,达到视觉上的多维空间。形成多视角的图案,从而达到"横看成岭近成峰"的立体与平面统一的视觉效果。   

 

“我今年75岁了,从我懂事起就开始做苗绣,都有60多年的历史了。”文山喜得冲的老奶奶向永珍老人耳聪目明,一边挑花一边说道。她还告诉我,坐在旁边的是她妹妹,今年也65岁了,从小就跟着她一起做苗绣。苗绣丰富了她们那一代人的人生,也改变了她们那一代人的生活。   

   

德厚镇石榴红村的陶保文也租了个摊位,生意非常好,不管大人小孩都喜欢他家缝制的苗族服装。“我家老婆、儿子、儿子媳妇负责缝制,我负责销售。因为质量好,买的人自然就多了。”陶保文对自己的生意很有信心,苗服生意也让他盖了新房,买了新车,过上了好日子。   

   

“丘北的苗族服饰综合了文山州七县一市的风格和特色,受众面很广,所以每个县的赶集日我都会去,卖得也很好。”丘北的吴建文自有一套生意经,苗族服饰卖得风生水起。       

苗绣是苗族服饰的“灵魂”,也是苗族文化的瑰宝。    

  (王铭坚 摄影报道)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