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山概况 > 文山旅游 > 图说文山 > 正文

国庆中秋假 西畴实实在在把游客留下

2020-10-10 06:54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快19点了,落日将香坪山染成金黄,西畴县香坪山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老总佘登科还在彩虹桥前和忙不过来的工作人员一起为游客绑安全带。他乐呵呵地告诉我们:“高兴啊,每绑一个人就是38元钱!”这个双节,西畴县妥妥地收获了大批文山州内的游客。      

据文山州假日办提供的数据,10月1日至8日,西畴县共接待游客9.94万人次。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田美明说,其实数字报得比较谦虚,以香坪山举例,只统计了购票玩项目的人次,还有很多自驾来露营或只来景区休闲游的人没在其中。      

三光国家石漠公园成为热点

“树林被砍光、水土流失光、姑娘全跑光”的“三光村”是西畴今年双节假期的一个热点。不过,昔日的“三光村”如今已是四野青山、花果满园的西畴三光国家石漠公园。园区以西畴县兴街镇三光片区国家级石漠化治理示范点为核心,弘扬西畴“西畴精神”为主题,展示了自然风光美、村貌新光靓、农户荣光现的新“三光”蝶变。      

“西畴石漠化展览馆”里集中展示了西畴县石漠化综合治理的历程及在脱贫攻坚中探索出的模式。图片里的今昔对比,让人感佩西畴人翻天覆地的能力和决心。时代先锋展板前,田美明将一个个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娓娓道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领头雁谢成芬,在进村道路修得热火朝天时被检查出乳腺癌中晚期。她说宁肯死在修路时,也不熬在病床上。于是谢成芬修着路,家人则为她准备着后事。奇迹和修通的道路携手而至,谢成芬的癌细胞居然钙化了……一个个西畴人就像水滴,他们的意志最终汇成撼动人心的巨浪——搬家不如搬石头,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     

很多游客静静围着田美明,以为他也是讲解员。一个七八岁的重庆小女孩听得很认真,她爸爸说:“听过 ‘西畴精神’,但不知道具体是怎么回事,这次自驾来文山玩,就顺道过来看看,没想到那么震撼,更没想到平时定不住的娃儿认认真真听进心里去,这趟值了。”展览馆工作人员小熊介绍,这个假期每天都有一千人左右来参观,主要以州内游客为主。      

除了鼓舞精神,西畴三光国家石漠公园的农旅结合也很成功。西畴县2016年引进文山浩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产业扶贫,在多依坪片区流转了5000亩土地发展以猕猴桃为主的经济林果。该公司老总陈登贵说:“这个假期正好是熟果期,每天都有三四千人来基地游玩采摘,坝子里都停满了车。公司也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这两年,周边的农家乐、民宿等都慢慢起来了。未来这里要打造成4A级景区,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带动更多的片区群众增收致富。”      

走进基地,绿茸茸的猕猴桃挂满枝头,五六个农妇正背着竹篓给果树施肥。因基地是梯状台地,无法机械化操作,施肥全靠人工。一背篓能装20公斤肥料,一株果树要5公斤肥,而整个基地有40万株果树。几个简单的数字就显现出无论过去、今天,西畴人一直在用最质朴的行动践行西畴精神。      

陈登贵很自豪:“四川、陕西等地的猕猴桃甜度在十三四度左右,而西畴的猕猴桃有18度,农科专家尝了我们的猕猴桃,赞不绝口。今年的收成受冰雹影响,大概有400吨,明年产果应该可以超过1千吨,这里会越来越好,我对未来的发展有足够的信心。”     

香坪山的游客真多

香坪山是文山州西畴县生态建设最早的雏形,也是西畴精神最早的体现。当年,清浙江水陆两路军统领、辛亥革命广州军政府上将军事顾问林开武率家人来到香坪山,在一片乱石旮旯里,伐木建屋,垦荒种地。归隐之后,仍亲率家人及雇工开辟荒山,在香坪山种植了八角、杉木、松木等多种林木,就连后来的国营西畴香坪山林场,也是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如今,西畴县委、县政府欲将香坪山打造成“大地湖畔田园综合体”,玻璃水滑道、宠物乐园、露天亲子戏水乐园、特色水果种植及采摘园、火车驿站、多功能运动风雨球场、农特产品超市、半山度假酒店群、自驾宿营地、研学基地等30个娱乐休闲项目能满足各种受众的需求。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4月开建8月完工的高空自行车和彩虹桥开始试运营。虽然距离湖面30米、来回全长260米,但身上绑着安全带,丝毫不用担心安全问题。除了大地湖,景区还有鸡冠山森林体验区、木兰谷科普探秘区、农业庄园区等。“因为现在项目太少,我们都不敢宣传,没想到每天都有八九千人过来玩。29张烧烤桌、13间桌餐包房根本不够,中午、晚上都要翻台。春节的时候我们会再建好三四个项目,到那时来玩,体验感会更好。”香坪山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老总佘登科高兴地介绍。      

田美明说:“县委县政府对旅游很重视,把旅游产业发展列为全县的四大产业来推动。目前,我们有3个3A级景区,以休闲康养为主的香坪山景区、以弘扬西畴“西畴精神”为主题的国家石漠公园(三光)景区、以传承民族文化为主的汤谷景区。今年,力争将香坪山、汤谷村争创为4A级景区,同时再增创两个3A级景区,3到5年内投建两个旅游发动机项目北回归线康养城、太阳文化主题公园,这些项目都完成后,一个星期都游不完西畴,我们就实实在在的把游客留下了。”      

(文图 缪欢 视频 西畴石漠化展览馆提供)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