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山概况 > 文山旅游 > 图说文山 > 正文

数百只钳嘴鹳“到访”八宝自然保护区

2020-03-06 08:27  来源:  【字体:     打印

 

八宝自然保护区来了一群“客人”——钳嘴鹳

它们有着长长的嘴,漂亮的羽毛,十分可爱!

这次数百只一起“到访”八宝,还是第一次哦~

近期,河野、乐共、板幕、交播等多村群众向管护局反映,最近有大量白羽黑尾的野生鸟群经常在当地农田和水沟边觅食。保护区工作人员到实地查看后发现,若干大型白羽黑尾野生鸟正成群结队的站立在田垦上,据统计数量多达300余只。它们时而觅食嬉戏、时而小憩树梢、时而凌空飞舞,俨然成为了八宝自然保护区初春里一道和谐美丽的田园风景。经现场拍摄的照片和视频报省级专家鉴定后确认,该鸟为世界濒危物种——钳嘴鹳。 

据走访调查发现,自2018年开始,每年春季都能在八宝自然保护区内看见钳嘴鹳鸟群,但数量都不过十几只,此次大规模的出现尚属首次。发现这群钳嘴鹳后,管护局第一时间采取保护措施,将钳嘴鹳活动较为集中的湿地、农田和水沟列入日常巡护工作重点区域,并组织工作人员到周边村寨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呼吁群众,如有发现类似钳嘴鹳的野生动物时,应注意观察并保护好自身安全,及时向管护局反映情况,避免人为干扰和捕杀,严禁食用来历不明的野生动物。 

 

水与食物是候鸟选择栖息地时的重要因素,钳嘴鹳喜欢在湿地、水田、浅滩等地方活动,八宝自然保护区常年温暖潮湿的气候和优良的生态环境能为其提供适宜的栖息地,丰富的水流资源和稻作活动孕育了大量田螺、鱼、虾、蟹、贝壳等钳嘴鹳喜爱的食物。加之,近年来保护区不断加大自然资源保护力度,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群众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野生动植物以及鸟类栖息提供了较好的生存保障,确保来年还能与这群可爱的“精灵”们相约在八宝的冬日暖阳。 (胡 睿)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