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山概况 > 文山三七 > 文山三七 > 正文

文山州继续抓好种质资源把控文山三七资源优势

2021-10-18 08:05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州第十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打造世界“三七之都” 要抓牢种质端。文山州将从哪些方面抓好种质资源,继续把控文山三七资源优势?   

在10月15日下午召开的“迈向新征程,建设新文山”——贯彻落实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专场,州三七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李保能给出了答案。  

李保能说,文山三七中医药产业是文山的支柱产业,也是文山人民的致富产业和朝阳产业,省委、省政府给文山提出打造“世界三七之都”的目标。因此以三七为重点的中药材种源是这个产业得以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研究和推广优质种源是实现高产和优质的最有效、最根本的途径。   

文山州将从4个方面抓好种质资源,继续把控文山三七资源优势,实现种源文山掌控、种质文山提供、标准文山制定的目标。推进三七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依托企业、科研院校建立具有地域特色的以三七为重点的中药材种质资源库、珍稀野生药用植物保护标本园,为三七中药材新品种选育夯实基础;抓好品种选育培壮工程,加强三七种子种苗选育繁育新技术研究,力争在选育具有核心技术和竞争力的中药材新品种上获得突破,培育三七优质新品种育种龙头企业,打造三七优质种子品牌和企业;加强三七新品种扩繁,建设三七中药材优良种子、种苗繁育基地,推进三七种子种苗产业化,做强三七中药材种业,把文山州建成文山三七种源中心,抢占三七种植业发展制高点,掌控三七种质资源、种植技术话语权;引进和培育有实力的种子选育公司作为种质资源开发和应用新主体,依托种子选育企业、科研机构和产业中介组织搭建种质资源推广使用的新平台。  

(曾炜炜)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