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山概况 > 文山三七 > 文山三七 > 正文

“七丹牌”三七再获“云南省2020年十大名药材”第一名

——访云南七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朝文

2020-10-12 09:58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9月22日,在2020年云南省“10大名品”和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表彰会上,揭晓了2020年云南省“10大名品”评选结果。来自文山州本土品牌企业——云南七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其打造的“七丹牌”三七继2019年后再度荣获“云南省2020年十大名药材”第一名。近日,记者专访了载誉归来的云南七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朝文。    

   

2008年3月,云南七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是专业从事三七药材规范化种植、产品研发、生产、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科技创新型新三板上市企业,也是文山州首家专业生产三七饮片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成立以来,采用新技术、新设备和自主创新方法,先后建成中药饮片、保健食品、中药材提取及牙膏生产线,并通过国家中药饮片GMP认证、保健食品GMP认证、药品批发零售GSP认证、日化用品及食品生产许可认证。形成了以文山道地药材三七为主,涵盖中药饮片、保健食品、日化用品生产及流通的业务格局。产品主要有:以三七新型饮片为主的中药饮片、以三七提取物软胶囊及三七保健酒为主的三七系列保健食品、以三七植物牙膏为主的日化用品、优质三七原料四个产品体系。目前,公司建成洁净区1700多平方米,中药饮片车间年可生产三七净制饮片1800吨、三七粉及其他中药饮片1000吨、冻干三七10吨;建成保健食品车间1300多平方米,年可生产硬胶囊5亿粒、软胶囊2亿粒;建成提取车间3600平方米,年可生产标准提取物80吨、总皂苷20吨;建成牙膏车间1800平方米,年可生产牙膏3000吨。2019年公司产品销售额达2.1亿元。虽然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但公司的销售额仍比去年同期增长约30%,今年争取产品销售额达3亿元。    

按照质量标准化管理,着力打造产品品牌效应。通过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制定质量管理文件、标准操作规程、生产工艺规程等,实现对公司产品采购、生产、销售全过程质量控制。建立健全产品质量溯源体系。即从源头管控、过程管控、结果管控、追溯管控四个方面着力,保证公司产品从原料种植、加工生产到销售、服务的全程追溯。    

公司还致力于文山三七的资源整合和品质提升,先后成立文山七丹三七科技种植有限公司、文山七丹三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开展三七规范化种植。目前,公司三七种植基地近3000亩,种植基地通过GAP+认证和药用植物绿色出口生产基地认证,公司种植的七丹牌三七和加工生产的三七粉获“云南名牌产品”称号。成立“文山三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吸纳部分科研单位、合作社、企业、种植大户加入联合社,全力打造绿色三七品牌,为消费者提供绿色安全的三七产品。    

   

杨朝文说,七丹药业公司非常注重研发产品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公司在自主研发和创新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突破。公司在上海建立以公司副总裁李建明博士为主要成员的研发团队,长期与文山学院三七研究院、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中医老年医学研究所、昆明理工大学等高校科研单位合作,提高产品的研发品质,研发了中药饮片、保健食品、日化用品等一系列以三七为有效成分的产品。公司共取得8个保健食品批文,完成16个产品质量标准研究,完成13款牙膏的研发;先后通过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10余项认定,获得6项发明专利。由公司起草制定并经云南省食药监管部门审核通过,颁布了《熟三七粉》《当归粉》《川芎粉》《党参粉》4个中药饮片标准。公司生产的七丹牌三七提取物软胶囊、七荟胶囊、熟三七粉、三七植物牙膏被认定为云南省重点新产品。为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的科技含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公司成立了“七丹药业专家委员会”,聘请北京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国内名校的专家、教授担任公司专家委员会委员,不断为公司产品绿色发展提供科研支持。    

七丹药业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不忘履行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2018年至2019年期间,公司通过合同订单签订收购三七,带动177户农户实现收入1235.6万元;共流转土地2187.76亩种植三七,带动218户农户实现收入547.47万元;通过解决临时就业问题带动521户农户就业,实现收入2056.8万元;通过扶贫方式带动62户农户实现收入15.44万元。公司共计带动978户农户实现收入3855.31万元,户均实现收入3.94万元。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公司捐资80多万元用于改善贫困农村落后的基础设施。今年年初,全国遭受新冠肺炎疫情,文山三七被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列为治疗推荐使用的中药协定处方用药后,杨朝文积极响应“捐赠文山三七、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倡议,将公司价值51万元的三七极细粉全部捐赠给武汉。成立七丹专项“疫”基金,联动全国部分省区优质战略合作客户,启动实施“抗击疫情600万元专项健康基金”项目活动,为全国确诊患者提供免费三七粉产品。    

   

“公司之所以取名为七丹药业公司,有两层含意:一是‘七’来自三七,以文山特产三七为主要生产原料;二是‘丹’,意为仙丹,取之于中药材的精华,全力打好本土品牌,做大做强三七产业。”杨朝文告诉记者,公司一直将做“三七健康产品制造专家”作为发展方向。10多年来,公司已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质量发展等方面加大投入,取得了一些成效。下步,公司将尽快入驻文山三七产业园区登高片区,已购置100亩土地用于公司三七系列产品深加工生产线建设。该项目预计总投资1.8亿元,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扩大公司产能,丰富产品结构。公司将围绕品牌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州委、州政府提出的“打造三七产业实现千亿元目标”号召,唱响本土品牌,为消费者生产更道地、质优、精纯的三七产品,满足现代人对健康产品的需求。 (张清)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