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山概况 > 文山三七 > 文山三七 > 正文

三七灾害怎么办?文山学院文山三七研究院“出手”啦!

2020-04-03 08:25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日,文山学院文山三七研究院积极组织科技力量对近期三七灾害进行摸底调查和技术指导。并根据各种植区域灾情的特点、类型与轻重制定了相关生产管理措施,以供三七种植户在生产管理过程中参考。  

 

 

据了解,近年来,云南省自然灾害发生频繁,对特色中药材三七种植业的影响越来越大。特别是在2019年底至2020年1月期间,曲靖地区、昆明市石林县、寻甸县、文山州丘北县等地普遍降雪,造成三七遮荫棚倒塌,损失严重;春节过后,天气又出现干旱少雨,导致各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旱灾;进入3月份以后,多地又遭到冰雹灾害的影响。据不完全统计,文山州的马关县、麻栗坡县(大坪)、文山市(平坝、新街、小街)、砚山县、丘北县,红河州的建水县、弥勒县,昆明市的石林县等地,陆续发生不同程度的冰雹天气,其中,以文山州麻栗坡县受灾最为严重,导致三七遮荫棚被压垮,三七新发嫩叶被打破、植株折断。  

针对三七种植中遇到的雪灾、干旱、冰雹等灾害及要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ta们也给出了建议

一起去看看吧↓↓↓

三七遭遇雪灾的受害状及其管理措施

从近年来三七生产上发生的雪灾情况看,主要表现为三七遮阴棚被压垮后,伴随的次生灾害对三七种植业影响最大:  

1、雪灾后往往伴随霜冻天气,导致二年生三七植株受冻,受伤植株极易受到灰霉病菌的侵染及为害,诱发灰霉病大发生;三年生三七植株因出苗较迟,此时出苗遭遇霜冻,烂芽率明显增加。  

 

 

2、在三七遮阴棚修复过程中,由于人员踩踏,凡踩踏过的地方,表现为三七根腐病发生较为严重。因此,对因雪灾被压垮的七园,在荫棚修复过程中,一是尽量减少对厢面的踩踏,或发生踩踏后,及时对踩踏后的部位进行松土,可以保证三七生长良好;二是及时清除受害植株或受害部位残体,并对受害七园利用化学农药进行三七灰霉病的预防处理,或选用石硫合剂进行全面消毒。  

三七出苗展叶期遭遇高温干旱天气的受害状及其管理措施

三七在出苗展叶期遇高温天气,对植株生长的影响越来越严重。特别是在海拔1500米以下的非夜潮土壤地区,出苗期间受高温为害的现象日益普遍,主要表现为地下部幼嫩根尖生长钝化(即根尖生长停滞,略为膨大)、植株苍老,有时引起植株黄化;七园荫棚透光过大时,加上高温,会导致植株近地面茎秆干枯、折倒等现象。  

近年来,从三七出苗展叶期到我院咨询的情况看,高温直接对三七生长造成的危害,远低于在高温条件下因不良的农事操作造成的危害,主要表现为不能根据气温变化调整农用物资的使用浓度导致烧叶。针对三七出苗期间高温天气的生产管理,提出如下管理措施:  

 

 

1、加强荫棚管理:三七出苗期间,若荫棚透光过强,可增加一层2针网,或将围边网下调10厘米左右,有助于增强园内空气流通,降低园内温度,减轻高温为害。  

2、三七出苗期间遇高温天气,一是要降低病、虫防治的用药浓度,少用或停用叶面肥;二是施药或肥料时尽量避开高温时段,选择在园内温度低于25℃的时段进行,包括田间浇水也尽量选择在下午气温较低时进行,若安装有喷灌系统,可选择在夜间浇水(注意:在三七出苗展叶期浇水,要选择洁净清澈的水源。若使用较为浑浊的灌溉水浇灌,易诱发生理性枯叶病的发生)。  

3、在高温伴随干旱的条件下,常常导致三七虫害发生为害严重,特别是肉眼难以观察到的蓟马,是三七出苗展叶期最为重要的虫害。为此,要加强蓟马发生数量的检查(方法:轻轻将手掌放在三七叶片下,敲打震动叶片,查看单株上的蓟马数量),当单株虫量达到5只以上时,应立即采取药剂防治,可选用对三七幼苗较为安全的吡虫啉进行施用。  

 

 

4、高温天气也容易诱发一些三七病害,以细菌性病害和病毒病害较为常见,其中,细菌性病害可选用对三七幼苗较为安全的春雷霉素、宁南霉素;病毒病害可以选用钝化剂如氨基寡糖素、盐酸吗啉胍及盐酸吗啉胍酮类物质等。若空气较为潮湿,可利用叶肥进行调节,促进植株康复。  

三七遭遇冰雹灾害的受害状及其管理措施

冰雹对三七种植业的为害可分为直接灾害和次生灾害两个方面。直接灾害主要导致七棚倒塌、植株被压断、叶片被打破等;次生灾害主要是受灾后造成的伤口容易导致病菌入侵,诱发三七灰霉病和细菌性病害发生严重(见下页图)。  

 

 

为了降低受灾损失,提出如下灾后管理措施,仅供七农朋友参考:  

1、尽快恢复被冰雹压垮的三七棚。三七棚的修复方式参照受雪灾压垮的三七棚的修复方法,也是要尽量减少对厢面的踩踏。若发生踩踏,也需要及时恢复,以减轻根腐病的发生。  

 

 

2、及时清除受损的植株或叶片,防止病菌入侵导致病害发生严重。冰雹过后应及时施药预防细菌性病害和灰霉病的发生,否则,容易成为发病中心。  

3、加强病害调查及预防。根据历年同期发生的三七病害种类来看,近期三七疫霉病、圆斑病有可能发生。近段时间以强对流天气引起的阵雨为主,气温相对偏高,是有利于三七疫霉病发生的重要时期,从最近各三七种植交流平台提供的信息看,曲靖罗平方向已出现三七疫霉病。特别强调的是,在海拔1800米以下的地区,若持续降雨超过3小时,有利于三七疫霉病的发生,要注意观察三七上疫霉病的发生情况,及时进行防控。此外,在较为潮湿或海拔较高的地区,三七圆斑病也有可能发生,应加强田间巡查,一旦出现圆斑病发病中心,要及时进行药剂防治,否则极易很快蔓延导致防控难度加大。  

(三七研究院)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