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3010213号提案的答复

2023-08-31 10:17  来源:州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教体函〔2023〕124号

文英、余玲、梁映华、马娴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促进文山州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13010213号提案)交由我们办理,现答复如下:

文山州现有幼儿园1084所,其中公办491所、民办593所(普惠性幼儿园436所);有幼儿园教职工11330人,其中专任教师7638人;有在园班幼儿168791人(其中公办幼儿80642人、民办幼儿88149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66768人);学前教育毛入学率92.01%,公办及普惠性民办在园幼儿占比87.33%,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47.78%;现有一级幼儿园28所、二级幼儿园348所、三级幼儿园396所。我们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促进全州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增加学前教育学位供给。一是加快幼儿园建设。聚焦普及普惠,科学合理规划布局,通过新建、改扩建加快幼儿园建设。“十四五”以来已新建幼儿园40所,增加学位9046个;2023年规划建设幼儿园19所,已竣工4所,正在建设15所,建成增加学位5040个;2024—2025年规划新建公办幼儿园57所(其中:文山市6所、砚山县12所、西畴县9所、麻栗坡县3所、马关县6所、丘北县6所、广南县6所、富宁县9所),同时通过改扩建一批幼儿园、办小学附属幼儿班等形式,增加学位1.5万个。二是推进乡镇政府所在地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目前乡镇所在地无公办幼儿园的20个乡镇中,有11个乡镇中心幼儿园正在建设(预计2023年8月底完工9个、12月底完工2个),有3个乡镇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预计2024年2月底完工),有6个乡镇项目正在申报(争取2024年8月底前完工)。三是加大乡、村闲置校舍资源整合。通过利用闲置校舍改造、村级活动场所和租用安全民房举办小学附设幼儿班、混龄班等多种方式增加学位;通过综合奖补、政府购买服务、民办公助、公建民营等多元化办园模式促进学前教育发展。四是严格落实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监管。督促各县(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GB 50180)和《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41号)及《云南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相关规定,严格落实城镇小区1500户或5000人以上配建幼儿园要求配建幼儿园,将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并认真监管。

二、加大幼儿园经费保障力度。一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2023年已争取资金7055.535万元,其中:项目建设资金5562.35万元、园长任职资格培训资金40万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资金1453.185万元。定期与财政部门对接,实行周统计、月通报制度,督促各县(市)财政、教体部门及时足额拨付各项专项资金,严禁滞拨缓拨经费,严禁挤占、挪用、截留、克扣经费,确保幼儿园中央、省奖补资金落实到位。二是加快公办幼儿园收费调整。随着经济不断增长,家长对幼儿园办园期望值不断提高,幼儿园现有条件已不能满足学前教育发展的需要。目前,全州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为2016年修订(省一级一等幼儿园400元每生每月;省一级二等幼儿园320元每生每月;省一级三等幼儿园240元每生每月;省二级一等幼儿园220元每生每月;省二级二等幼儿园190元每生每月;省二级三等幼儿园160元每生每月;省三级及以下幼儿园140元每生每月),已跟不上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商品价格增长步伐。经充分调研幼儿园办园成本,在与发改、财政部门沟通的基础上,拟对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标准进行调整,目前已将提标建议报州发展改革委审议,后续将组织全州幼儿园开展成本监审工作。三是规范民办幼儿园收费监管。严格落实《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云教发〔2020〕56号),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标准,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由幼儿园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保育教育成本、办学质量、幼儿园评定等级、群众承受能力等合理确定,并在执行前1个月报批准办学的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同级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示。家长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幼儿园让子女就读。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是加大保教人员培训。通过采用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优质示范课展示及专业能力比赛等形式,重点加强民办园教师培训,为民办幼儿园教师提供学习培训平台,有效提高幼儿教师保教能力。2023年开展园长任职资格培训2期、幼儿教师“国培计划”1次,园长、骨干教师、普通教师等共计1.18万人参训,组织农村幼儿教师2400余人次到城区公办幼儿园跟班学习。持续抓好学前教育教师分期分批学习培训工作,在选派优秀园长和教师参加国培、省培的同时,持续在州内合理实行幼儿教师交流学习制度,相互学习办园经验。二是加大政府购买服务补充编外教师。督促各县(市)加大幼儿园所需的保育保教等教育教学辅助人员购买服务力度,以缓解幼儿园教师紧缺现状,加大民办幼儿园办学条件检查落实,实行年检“红、黑”制,对“两教一保”落实不到位,要求及时补充,确保幼儿安全健康发展。三是完善民办教师与公办教师职称晋升机制。在民办幼儿园教师的继续教育、专业培训、技术职称评定、参与各级各类竞赛、观摩学习等方面给予更多机会,促进民办幼儿园教师专业化发展,促进保教质量的提高。

四、加强幼儿园管理,提升保教水平。一是推进课程游戏化建设。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要求,成立文山州“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和文山州“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专家组,全面推进“课程游戏化”建设。二是抓实幼小科学衔接。将幼小科学衔接纳入县(市)教育体育局、小学(幼儿园)重点工作事项,加大对试验区、试点园(校)经验和典型的梳理总结推广,引领薄弱的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工作开展;开展幼儿园小学语言教学“同课异构”活动,增进幼儿园、小学教师对小学、幼儿园教学形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了解。开展好结对帮扶,2023年以文山州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培训基地为依托,对120名城乡公民办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开展了《科学幼小衔接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培训,强化了乡镇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对幼小科学衔接的认识。三是努力推进集团化办园。通过名园办民园、名园带弱园、名园办分园的形式,解决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足的问题。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文山州幼儿园安全办园实施方案的通知》,州幼儿园实行“一园多区”办园。四是强化等级幼儿园申报。以幼儿园办园水平进行综合评价指标为抓手,指导幼儿园积极申报等级幼儿园,细化方案措施,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进,提升幼儿园保教工作质量和办园水平,推进幼儿园内涵发展,促进文山州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文山州学前教育正对标高质量发展目标逐步推进,但也还存在一些困难问题,主要表现在:项目建设资金不到位,部分幼儿园项目建设推进缓慢;公办园占比和保教水平有待提高;学前教育师资紧缺,教师专业发展不平衡。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推进全州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向上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督促各县(市)加大项目建设资金清算力度和进度,保障学前教育资金投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动态调整收费标准。二是科学合理布局学前教育资源。规划和建设一批公办幼儿园,办好民办幼儿园。力争2023年全州学前教育毛入学率达93%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确保到2025年学前教育毛入学率确保达到95%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5%左右。三是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幼儿教师扩充和现有专业教师的调配,每年按计划、比例招录幼儿教师。分期分批开展好教师培训,不断提高学前教师队伍水平。四是科学规范抓实保教工作。通过名园办民园、名园带弱园、名园办分园的形式,推进集团化办园,解决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足的问题。同时,将学前教育列入教育督导评估重要内容,推进幼儿园办园晋级升等。

感谢你们对文山学前教育的关心与支持!

文山州教育体育局

2023年8月31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