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82号提案的答复

2022-07-19 09:21  来源:文山州教育体育局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教体函〔2022〕97号

马黎、刘晓晨、韦诗宇3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青少年公益心理健康疏导进校园的提案》(第282号)交由我们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州教育体育局历来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一是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制度建设。2019年以来,先后制定《文山州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文山州加强中小学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文山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方案》《文山州德育星级学校评价与管理办法》,把“学生心理健康关爱”列入学校德育工作重要内容,贯穿学校德育工作全过程。二是积极开展青少年公益心理健康疏导进校园。与州家庭教育协会共同组织具有专业资质证的家庭教育辅导师200余人深入砚山县、丘北县、文山市、马关县160余所学校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家校共育讲座160场次;组织全州中小学校学生参与“守望云心”心理服务普通网络专题讲座18期;组照广大师生和家长积极参与“家庭教育护苗行动大讲堂”线上活动,参加的师生和家长达31.6万人次,实现乡镇以上学校全覆盖;在文山市四小、十三小、古木镇文光小学,麻栗坡县普腊小学,丘北县平树中心校组织1000余名五、六年级学生开展“蓓蕾女孩”心理健康公益讲座。三是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辅导。麻栗坡县疫情期间,编撰印发上万册《文山州心理健康抗疫指导手册》到疫情影响严重的隔离学校,指导学校积极开展好学生心理疏导,切实为学生家庭分忧解难。四是抓好心理健康辅导教师的培养培训和心理健康辅导室的建设。邀请专家对162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进行培训,遴选30位心理健康教师到上海参加一个月的能力素质提升培训;举办“儿童之家”“个案管理”“正向教养”“三级儿童办法体系”“艺术疗愈”“玩中学”等涉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专题培训6期,参训教师200余人;全州已建成学校心理健康疏导室106个,有资质的专职心理健康教师116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州中小学公益心理健康疏导进校园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工作上还有差距。一是心理健康咨询室建设投入资金缺口较大,中小学心理健康咨询室建设未能列入州、县(市)、乡(镇)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盘子,建设资金紧缺。二是专业心理健康教师数量较少,不能满足城区学校师生1:1000、农村学校师生1:1200的配备标准,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能力素养有待提升。三是部分中小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月”工作不到位。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加大边境中小学心理健康咨询室建设力度,确保今年底完成建设任务。同时,指导好具备条件的学校及时做好项目筹备,为下一步争取项目资金创造条件。

(二)加强教师队伍培训。通过各级各类培训促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实效化,全面提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三)通过创评推动工作。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学校参与争创德育星级学校来推动“学生心理健康关爱工程”的实施,督促全州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月”“科技周”等活动,引导学生增强调控心理、自主自助、应对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

(四)继续实施线上讲座。充分利用文山教育智慧云平台、云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网站、文山心理健康名师腾信等线上资源,定期与不定期开展公益性心理健康疏导进校园宣传讲座。

感谢你们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文山州教育体育局

2022年7月19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