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76号提案的答复

2022-07-28 09:01  来源:文山州教育体育局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教体函〔2022〕99号

马忠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文山州教育教学质量的提案》(第276号)交由我们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问题导向,查摆问题根源,逐项抓整改落实

州教育体育局针对全州教育存在的问题,开展大起底大排查百日攻坚行动,不设定时间起始、不限定排查范围,实事求是彻底摸清各类问题,建立工作台账,细化任务清单、分类施策、分步解决,举一反三,推进一般问题及时清零、重点问题集中攻坚、遗留问题逐个销号。

(二)整合教育资源,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措施,努力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

一是加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大力推进“一乡一公办”建设,全力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回头看”,与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共同研究,完善政策漏洞。全面启动20个无乡镇中心幼儿园的乡镇开工建设,确保明年9月投入使用;积极向上级争取14所幼儿园建设项目,努力推进州建投集团参与办园,新增学位960个。

二是积极探索义务教育多元化办学。实施教育“强州府”行动计划,调整文山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按照州府50万城区人口发展规划,对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各学段进行规划布局。分年度新进行建设,增加学位供给,改变上学难的问题。积极推进文山学院搬迁建设,调整文山学院老校区校舍用于举办义务教育,有效增加学位。州一中恢复举办初中部,扩大优质资源供给。实施城区名校区域化管理效应,城区学校帮带乡镇学校模式,积极开展县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推进义务教育区域优质资源均衡,尽量解决家长“择校”难的问题。

三是找准高中教育发展瓶颈,有效提升教学质量。进行普通高中学校升等晋级规划,“十四五”期间实现一级一等高(完)中1所,一级二等高(完)中6所;启动州一中二次改革。坚持系统谋划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对过去的改革进行复盘总结,列出问题清单和改革经验,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激发州一中办学活力。深化州一中人事制度改革,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名校长办学。完善绩效评价机制,加大对州一中的经费保障,完善配备硬件、软件教学措施,牵好全州教育的“牛鼻子”,带动引领全州教育上台阶、大变样、创辉煌。实施高中阶段教育质量奖励办法,建立“以入口定出口”的目标考核机制,促进高中教育良性竞争,以试点先行,示范带动,整体推动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发展。

(三)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筑牢教育质量提升根基

一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制定《文山州名师名校名校长培育工程实施方案》《文山州基础教育学校校长聘任管理办法(试行)》《文山州中小学高级教师考核办法(试行)》《文山州名校长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教师进退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树一批名师典型,讲好“好老师”故事、展示“好老师”风采,提高教师荣誉感、获得感、责任感,以典型引领,努力提升教师教学的积极性。

二是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提高教师业务能力。制定《文山州乡村振兴教育教师队伍全员培训“燎原计划”》。采取对口帮扶、跟岗学习、送教下乡、专家培训等方式,建立“一校一县”协同共生、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化、品牌化”教师职业发展支持服务创新模式,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挥教育的优势,服务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围绕一核心两重点开展全员培训。一个核心,即以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为核心;两个重点,即以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水平和以适应现代化教育的创新型教师培训模式为重点,全面开启新一轮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的新局面。培训任务聚焦师德教育、新理念培训、新课程培训、新高考培训、教育行政管理干部培训、教师技能培训、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培训、新教师培训、全员培训、培训者培训等。2022年已开展名优校长、新高考“3+1+2”、义务教育新课标等州级培训9期3000余人次。

三是实施名师名校名校长工程。以“三名”工程为抓手,坚持引进与自主培养相结合,组建“名师工作室”和“名校(园)长基地”,形成州、县(市)、校三级名师培养梯队,大力加强名师队伍培育。强化学校选人用人自主权,面向全国公开招聘、选调、引进名师名校(园)长,对省一级三等以上高中学校空编的,学校可按空编数80%的比例在全国范围自主招聘特殊紧缺人才。到2025年全州计划培养认定“七乡教学名师”1000名,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3000名,建设名师工作室50个。建设名校长工作室10个,培育名校(园)长50人,按照1:3比例建立名校(园)长后备人才库,加大后备人才培养力度。

四是深化县管校聘和校长职级制改革。实行编制和岗位总量管理、人事关系集中管理、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完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完善教师进退机制,促进教师城乡、校际、学段之间合理流动。推进基础教育学校校长职级制改革,把取得职级作为担任校长的必备条件,实行校长聘用制、任期制、考核激励和退出制。按照干管权限,选拔任用一批符合条件的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优秀教师到党政机关或事业单位任职。把职称评聘作为激励教师的重要杠杆,规范教师岗位和聘期管理,健全完善能上能下、城乡统筹、考核末位退出聘任机制,做到按岗管理、择优竞聘。对“县管校聘”落聘教师、连续2年综合考评位列本校后5%的教师和列入师德师风负面清单的教师,进行离岗培训,培训期间停发绩效工资,培训后不胜任的作调岗处理或解除合同。

(四)强化教育经费保障,促进教育健康发展。

一是明确整改目标,加大教育专项资金清算。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优先清算学生资助、营养餐、公用经费等涉及学生和学校正常运转的资金,按省州要求,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历年未清算资金的清算,不得出现挪用各类学生资助资金;有序推进未开工项目全部启动建设,所有项目复工、开工后不得出现停工,同步完善项目基本建设程序,项目建设造成的拖欠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制定清欠计划,保证2022年至2024年每年解决30%、30%、40%。

二是强化资金保障。联合纪检、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对教育资金清算、教育项目复工(开工)、县(市)党委政府和部门履职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查结果纳入州对县(市)年度考核。督促县(市)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规定和指定的用途专款专用教育资金,严禁各级部门截留和挪用各项教育资金,确保教育项目资金保障到位,以资金落实保障项目复工,早日完成建设投入使用。把教育专项资金清算和教育项目存在问题整改纳入对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政治监督的内容,适时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一直以来,文山州教育在各级各界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努力下,教育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和经验,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学前教育“入园难”,校舍和师资严重不足,公办在园幼儿占比低。二是义务教育“均衡难”,“城镇挤、农村弱”现象较为突出。三是高中教育“提质难”,普及水平低,辍学严重。四是教师队伍素质参差不齐,整体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困难。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抓实基础教育“三率”巩固和提升。一是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全力破解入园难瓶颈问题,多措并举加大投入扩充学前教育资源,增加公办学位供给,努力实现“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全覆盖。二是全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破解“城镇挤、农村弱”困境,盯紧控辍保学工作,不让适龄儿童少年因贫困而辍学。三是努力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提质。盯住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偏低问题,在招生、保学、提质方面下功夫。

(二)持续抓好教师培训,努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紧紧围绕《文山州乡村振兴教育教师队伍全员培训“燎原计划”》,以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水平和以适应现代化教育的创新型教师培训模式为重点,全面开启新一轮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的新局面,实现全州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高。

(三)全力推进集团化办学、学区化管理,提高教学质量。聚焦学校治理能力关键点,追求核心理念、管理机制、师资队伍、评价考核深度融合,通过“名(强)校+”的方式,形成以名(强)校为引领的学校教育集团,推行强校带动弱校共同发展,培养使用一批善管理、懂教育的校长,选树一批示范性学校,出台一些政策措施,让学校有规范治校、有典型可学,形成积极上进、争先恐后的良好教育生态。

文山州教育体育局

2022年7月28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