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88号提案的答复

2022-07-14 17:02  来源:文山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卫健函〔2022〕81号

政协西畴委员小组、麻栗坡委员小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高乡村医生待遇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经商财政部门,现答复如下。

乡村医生是构成农村医疗卫生网底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医生队伍的稳定和健康发展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为提高乡村医生待遇,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州卫生健康委积极争取相关政策及资金,多渠道提高乡村医生待遇。

一、乡村医生收入

目前我州乡村医生收入主要由以下部分组成。

(一)财政固定补助。补助标准每人每月500元至720元不等,其中省级每人每月300元、州级每人每月20元,县级每人每月180-400元不等。

(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补助。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不低于40%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任务安排给乡村医生,并按考核完成的工作量核拨相应的服务经费,平均每人每月1800元左右。

(三)基本药物定额补助。根据乡村医生提供的医疗服务人口、服务半径、服务数量、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等给予基本药物补助,平均每人每月250元左右。

(四)执行一般诊疗费政策。各县(市)将符合条件的村卫生室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管理,乡村医生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实行一般诊疗费收入措施,乡村医生通过诊疗活动得到收入。

通过以上几项补助,乡村医生只要按时按量完成县级卫生行政部门和乡镇卫生院下达的工作任务,每月收入达3000元以上基本和村委会干部收入一致诊疗水平较好的乡村医生收入还会相应提高。

二、乡村医生养老保障

(一)基本养老保障。根据《云南省促进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发展三十条措施》(云办通〔2020〕37号),省级财政对乡村医生定额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300元提高到500元,增加部分主要用于补助乡村医生参加养老保险,进一步保障乡村医生待遇,稳定乡村医生队伍。截至2021年底,我州在岗乡村医生3308人,参加养老保险2981人,参保率90.11%,其中2706人年缴费档次大于等于3000元。

(二)离岗补助。为保障乡村医生待遇,2017年我州制定了《文山州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对符合条件的离岗乡村医生给予了一次性退出补助,补助金额=乡村医生累计工龄×补助基数(退出当月所领的岗位固定补贴)所需补助资金由州级财政承担20%县(市)级财政承担80%。近年来由于受到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州财政增收困难收支压力突出。2021年州本级财政自给率仅为20%大部分刚性支出仍靠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暂无能力提高乡村医生州级补助标准。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请示汇报,积极争取上级在提高乡村医生待遇政策、资金方面给予支持。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的培训和培养,提高乡村医生医疗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从而增加乡村医生医疗收入。

感谢你们对我州卫生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我们将继续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各项工作。

文山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7月14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