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8号提案的答复

2022-06-30 16:52  来源:文山州商务局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商函〔2022〕29号

曾荣恒、田雯元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麻栗坡(天保)边境贸易加工园区的建议》(第38号)交由我们办理,综合协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园区基本情况

2012年州人民政府批准麻栗坡(天保)边境贸易加工园区为州级工业园区(文政复〔2012〕195号)。2013年1月,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对园区总体规划和可研予以了备案。2018年,园区规划重新修编,将“一园五片”调整为“一园三片”,规划总面积4.20平方公里(6300亩),包括三个片区:一是十里长冲重化工建材产业片区,规划面积1050亩,发展新材料精深加工和新型建材产业。二是湾担坡大坪子轻工物流产业片区,规划面积4680亩,主要发展以生物制药、高原特色农产品为主的轻工业。三是天保曼文进出口贸易产业片区:规划面积570亩,主要发展生物资源加工业和跨境电商产业。

根据麻栗坡边合区总体规划中各产业区布局,盘龙工业产业聚集区中包括十里长冲片区及湾担坡片区,天保口岸核心区中包括曼文片区。经对接麻栗坡县工信商务局,麻栗坡(天保)边境贸易加工园区属于麻栗坡边合区的“园中园”,待麻栗坡边合区总体规划审批通过后,园区按照边合区总体规划进行建设。

二、提案建议推进情况及下步工作

两位委员建议:“一是将麻栗坡边境经济管理委员会纳入州级直管;二是出台支持天保口岸(边合区)发展的具体政策;三是推动麻栗坡边合区升级为国家级边合区;四是向国家申报,将文山天保片区纳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现在将相关工作落实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边合区机构改革情况

目前麻栗坡边合区为麻栗坡县人民政府派出机构,根据《文山州各类开发区优化提升实施方案》,待优化提升后将成立云南麻栗坡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为州人民政府派出机构,科学设置内设机构,负责开发区的宏观管理、统筹协调、产业布局、政策制定、推进发展等工作。经州商务局对接州委编办,目前州委编办正等待省级出台指导意见后对边合区机构进行改革。

下步,州商务局将加强与州委编办对接,尽快促成边合区机构改革达到开发区优化提升要求。

(二)出台支持口岸(边合区)相关政策

《云南省各类开发区优化提升总体方案》(云委〔2020〕287号)明确保留了64个省级开发区,其中包括了麻栗坡边境经济合作区。为充分发挥园区改革创新、开放合作、绿色低碳、集群集约、数字智慧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边合区优化提升,按照省级部门要求,州商务局编制了《文山边境经济合作区优化提升方案》,并于2021年12月获得省开发区工作领导小组批准。该方案对边合区各片区规划定位、环境保护、产业布局等方面进行优化,为推动边合区集群化、集约化、绿色化、智慧化发展提供政策指导和方法措施。县级层面上,麻栗坡县出台了《关于促进口岸建设发展实施意见》(麻发〔2020〕24号),鼓励吸引多元化投资主体,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边合区的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推动申创国家级边合区,实现园区创新高质量发展。

下步,州商务局将加快推进申创国家级边合区工作,为边合区发展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进一步发挥开发区经济发展主阵地作用。同时,加强与省商务厅对接汇报,为天保口岸和麻栗坡边合区基础设施建设及扩大开放争取资金支持和政策倾斜。

(三)申创国家级边合区工作

按照州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指挥部要求,州商务局积极推进申创国家级边合区工作,按时按质完成每月指挥部派单,强化部门联动,加快编制各类规划。《麻栗坡边合区总体规划》按照5月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发区优化提升文件的最新要求,州商务局已将审查总体规划的请示报送至文山州国土资源规划委员会;《麻栗坡边合区产业发展规划》已按照州级专家评审意见修改完毕并形成送审稿,4月28日州商务局召开党组会讨论审定该项规划,并原则同意规划;《麻栗坡边合区总体规划环评报告》(送审稿)正在编制,经与州生态环境局对接,预计6月底将送审稿报州生态环境局初审,7月中旬送省生态环境厅审查;《麻栗坡边合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现已完成前期分析、道路校核、用地布局复核等工作并于6月14日出具征求意见稿,目前麻栗坡边合区管委会、兴街管委会已将初审意见反馈编制单位,编制单位正在按照控规编制要求进一步深化文本、图则编制。

下步,州商务局将加快完善边合区规划编制工作,按照指挥部工作要求,力争在今年6月底完成各类规划编制工作。

(四)申请将天保片区纳入自贸试验区

2019年8月2日,《国务院关于印发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印发实施,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设立,包括昆明、红河、德宏三个片区,文山不在自贸片区内。根据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申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的通知》要求,文山州以文山三七产业园区为主体,申报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州人民政府于2020年10月9日,上报《关于审定<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文山三七产业园区联动创新区方案>的请示》。

下步,州商务局将加大与省商务厅、省自贸办沟通对接力度,争取将文山三七产业园区纳入第二批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

感谢你们对边境贸易加工园区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文山州商务局

2022年6月30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