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8号提案的答复

2022-06-30 16:46  来源:文山州商务局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商函〔2022〕28号

徐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麻栗坡边境经济合作区申报为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的提案》(第8号)交由我们办理,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按照《文山州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战役工作方案》要求,制定《文山州创建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工作方案》并报文山州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战役指挥部印发实施,成立了以州商务局局长为组长,麻栗坡县、西畴县政府主要领导和边合区管委会主任为副组长的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和三个工作组,明确了创建工作目标、工作职责和重点任务及措施。工作专班根据《云南省开发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省级以上开发区优化提升审核情况的通知》(云发改产业﹝2021﹞1070号)要求,严格按照州县行动办要求,对标对表时间节点,倒排目标任务,按质按时完成各项派单任务,做好申报所需报件准备工作。

(二)强化部门协调,加快编制各类规划。新修订的《麻栗坡边境经济合作区总体规划》(2021—2035)已于2022年1月14日县级审查后报州级部门审批,州发改委于2022年1月26日组织相关专家对总体规划进行审查,根据审查意见修改完善的规划文本已报州发改委。《麻栗坡边合区总体规划》按照5月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发区优化提升文件的最新要求,州商务局已将审查总体规划的请示报送至文山州国土资源规划委员会;《麻栗坡边合区产业发展规划》已按照州级专家评审意见修改完毕并形成送审稿,4月28日州商务局召开党组会讨论审定该项规划,并原则同意规划;《麻栗坡边合区总体规划环评报告》(送审稿)正在编制,经与州生态环境局对接,预计6月底将送审稿报州生态环境局初审,7月中旬送省生态环境厅审查;《麻栗坡边合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现已完成前期分析、道路校核、用地布局复核等工作并于6月14日出具征求意见稿,目前麻栗坡边合区管委会、兴街管委会已将初审意见反馈编制单位,编制单位正在按照控规编制要求进一步深化文本、图则编制。

(三)强化整改落实,做好环保问题销号工作。根据《云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和验收销号相关工作的通知》(云环督字﹝2021﹞158号)、《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的通知》(文办通﹝2021﹞123号)文件要求,麻栗坡边境经济合作区涉及未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工业固体废弃物(含危废)处理利用不达标两项整改内容,其中麻栗坡县涉及天保口岸核心区未建成污水处理设施问题。至2021年6月天保口岸核心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已建成7座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并投入使用,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已经达到城镇污水排放一级A类标准,满足天保口岸核心区现有生活污水处理需要,排放水质达到园区规划环评要求。2021年12月16日该环境整改问题通过县级自查自验,12月17日通过州级组织验收并形成整改情况汇编资料寄送至省发改委。2022年3月29日省发改委专家反馈审核意见,麻栗坡边合区管委会按要求整理《环保指标整改资料(PDF版)》于4月2日以电子邮件方式报送至省发改委。目前,正在等待省发改委对全省所有园区环保指标整改问题审核后做统一验收销号。

(四)强化招商引资,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天保口岸国际货场建设项目。该项目总规划用地473.75亩,建设包括进出口货物待报区、查验货场、边民互市市场、物流区、综合服务区、粮食、水果、冰鲜水产品监管及危险化学品查验场所、场地硬化、场区道路及绿化附属等设备设施,项目总投资7.82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679亿元,完成工程量34%。为了按时按质推进项目建设,边合区管委会以年底可基本投入使用为目标,倒排工期,列出工程任务清单,压实每个月的施工工程量。二是天保口岸国门区域提升改造工程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3.76亿,采用PPP建设模式运行,县人民政府已于2021年2月4日与云南省海外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已完成规划方案审查,可研报告州级审批、规划范围内被征收单位及个人土地、地上建筑物登记调查,规划范围勘界工作。6月13日PPP两评一案(物有所值评价报告、财承报告、实施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会评审,下一步,还需联系县财政局出具物有所值报告、财承报告的审核意见后报请县人民政府批复该项目实施方案。三是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打火机产业园建设项目。该项目估算总投资20.5亿元,第一条生产线厂房6月底建设完工(含14栋厂房屋面顶瓦、屋面防火棉、消防喷淋、地坪漆、水电、门窗安装等),并于7月完成设备安装试生产。同时,涉及11栋保障性住房,力争年内完成5栋建设,其余6栋将在2023年6月底前完成建设。

二、存在困难问题

(一)边境经济合作区改革推进慢。按照国家级边合区审核标准,边合区管理机构性质必须为独立一级财政,地(市)政府派出机构。目前,麻栗坡(天保)边境经济合作区3个园区机构配置尚未统一,在推进开发工作中尚未形成统一步调,园区之间协调机制尚未建立,制约申报工作推进。目前边合区改革工作还在推进中,在园区优化提升工作完成后,相应的产业规划、总体规划也需要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

(二)数据统计口径不一致。申报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资料涉及3个园区,且分属两县管辖,天保口岸园区仅能统计口岸流量、西畴兴街园区未包含兴街全镇,相关部门未将边合区涉及统计数据单列,难以统计。

(三)缺乏主导产业支撑。由于麻栗坡边境经济合作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招商引资效果不理想,天保口岸、磨山园区尚未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入驻,而兴街园区虽然有入驻企业,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入驻园区较少。在麻栗坡县注册的外经企业仅30余家在口岸开展进出口业务,且发展能力弱小,进出口贸易总额要冲刺到全省进出口贸易总额前五名、进出口货运量要达全省1/2难度大。

(四)项目建设资金缺口大。天保口岸国际货场项目总投资7.82亿元,目前到位资金4.051亿元,资金缺口3.769亿元;天保口岸货运通道概算总投资1.59亿元,到位资金2583万元,资金缺口1.33亿元。中国—东盟(天保)跨境电商产业园、国门区域提升改造项目、中越跨界桥梁工程等前期项目均无资金来源。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全力加快园区改革步伐。积极向上请示汇报,完善边合区机构设置,将麻栗坡边合区的天保、磨山、兴街三个片区集中统一管理,搭建一套统一管理的班子,以产业发展为主,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首要任务,强化经济管理和投资服务等职能,集中精力抓好土地开发、规划建设、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产业培育、企业服务等事务。

(二)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完善园区规划编制工作,加快补齐天保口岸通关基础设施短板,全力推进货运通道、国际货场等项目建设。货运通道项目力争12月底前全面完工,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以上。国际货场项目力争2023年3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实现待验,完成投资5亿元以上,6月前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三)全力做好货物通关闭环管理。坚持“一口岸一专班、一口岸一方案”和“人、物、环境”同防,严格按照“以收定进”原则,每日制定详细进出口货物通关种类、车次和货运量,以口岸容纳能力确定进出口货运量,确保货物通关安全有序。

(四)科学规划发展落地加工。在短期内,因为边民互市贸易不能正常运行,引导麻栗坡县天远药业有限公司、麻栗坡天天贸易有限公司、麻栗坡县合森农产品发展有限公司采用“一般贸易+落地加工”进行试生产,提升生产流程熟练度,开辟占据国内流通市场,待天保口岸边民互市贸易正常运行,再采用“边民互市+落地加工”模式生产商品。长期来看,要放眼全州甚至全省规划“边民互市+落地加工”发展,从州级层面统筹布局,在文山登高片区、麻栗坡农业产业园区、西畴兴街进出口贸易加工园区等规划建设加工园区,出台“边民互市+落地加工”招商引资政策,引进全国全省有实力有经验的企业入园开展边民互市落地加工,提高文山州边民互市落地加工企业市场竞争力。

(五)持续深化对越交流合作。有效推进与越南相邻地区的互联互通,不断完善内联外通纽带功能,有针对性的加大与越南矿产资源、水能资源、农业资源等领域的投资与合作。加强与越南清水口岸的设施联通、信息互通、贸易畅通,不断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着力打通连接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国际大通道。同时,在相互间友好往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有关外贸企业对口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双方之间的经贸合作和经济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感谢您对对外开发平台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文山州商务局

2022年6月30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