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16号提案的答复

2022-08-12 11:57  来源:文山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打印

B

公开

文自然资函〔2022〕28号

王云忠、李旭、李贵扬、刘曼、马黎、魏颖文、王芳、潘登、张开超、叶来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深度挖掘地学旅游资源,融入打造乡村旅游新地标的建议》,已交文山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文山州地质遗迹资源以碳酸盐岩地貌为主,有丘北普者黑峰林湖泊,丘北普者黑、广南坝美、广南八宝、富宁驮娘、文山柳井溶洞群、丘北新店天坑等岩溶地貌景观,还有丘北普者黑湖泊群、广南三腊瀑布、广南八宝河及文山白沙坡温泉等水体地貌景观,更有世界上罕见的大型祖母绿矿床之一的麻栗坡祖母绿绿柱石产地,以及文山老君山—薄竹山花岗岩地貌、文山古木纸厂文山鱼化石遗迹、西畴县“西畴人”化石遗址、西畴小锡板古金厂矿产地等各类型的重要地质遗迹。文山州地学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但由于历史、人才、资源等诸多因素,文山州没有专门开展地质遗迹和地学旅游资源方面的普查工作,很多地质遗迹资源尚未发掘出来,部分被发现的遗迹,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和保护。

下步,文山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会同乡村振兴、文化旅游、林业草原等职能部门,积极向州人民政府专题报告,申报项目资金开展文山州地质遗迹和地学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摸清地学旅游资源家底,重点以独特稀有地质遗迹,打造文山州地学旅游新名片,助推乡村振兴,有效推动文山州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

一是摸清家底,挖掘独特地学旅游资源。结合全州资源禀赋,积极指导各县(市)申报项目资金开展地质遗迹和地学旅游资源普查,在加大丘北普者黑山水风光、广南坝美世外桃源、西洋江大峡谷、西畴国家石漠公园等稀有地质遗迹的开发保护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地学旅游资源家底,为全州地学旅游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二是超前规划,联动共建。在摸清地学资源家底的基础上,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指导各县(市)进一步挖掘地学旅游资源,依托独特稀有地质遗迹资源优势,突出地学特色,开展地学旅游发展规划。重点对砚山新生代火山地质公园、西畴小锡板古金厂地质文化村、马关八寨“地幔之眼”、麻栗坡大丫口“中国祖母绿”等独特资源开展专项调查,积极申报项目规划建设,打造独具一格地学旅游新名片,提升旅游的内涵丰度,为实现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提供资源支撑。

三是多措并举,多业态发展,助推乡村旅游,促进生态保护。指导各县(市)研究制定地学旅游开发政策,采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等多种方式,结合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申报创建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加大招商引资投入开发建设,深度挖掘独特资源,打造文山州独具特色地质科普示范基地,实现乡村旅游、产业振兴、生态宜居融合发展,有效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文山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8月12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