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09号提案的答复

2022-07-22 10:58  来源:文山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自规函〔2022〕26号

黄有利等4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解决文山肉牛产业养殖基地建设用地保障的建议》(第109号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积极解决肉牛基地建设重点项目用地”问题

肉牛基地建设项目按照用途一般可分为畜牧区和精深加工区两类,畜牧养殖用地,以设施农用地方式给予保障;精深加工用地可按农转征方式保障。

(一)做好各设施农用地的指导和报批工作。为打造“百亿乡村振兴现代肉牛产业”项目的相关政策要求,在州委、州政府的指导下,文山州“百亿乡村振兴现代肉牛产业”项目已办理设施农用地共134.5841公顷,其中:广南县71.6046公顷,马关县52.4271公顷,丘北县10.5524公顷。

(二)大力争取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为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国家和省实行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文山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加大对县(市)的督促和指导,积极消化批而未供和处置闲置土地,获得更多年度新增计划指标。为确保招商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在项目选址中,建议积极引导企业使用存量建设用地,一方面企业可以如期动工,另一方面消化存量建设用地。

(三)严格落实节约集约用地有关要求。下步工作中,文山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进一步指导各类肉牛产业养殖基地建设项目落实土地利用标准,有效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确保有效的土地资源发挥最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关于“将百万头肉牛基地建设项目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问题

百万头肉牛基地建设项目建设按土地用途管理分为畜牧和精深加工两类,畜牧养殖用地,按设施农用地给予保障;精深加工用地按农转征保障。特别是精深加工区项目用地按建设用地进行报批管理,尽量建设标准厂房,鼓励入驻产业园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发挥园区产业集聚优势。

三、以“文山之干”作风建设为抓手做好用地指引

文山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成立“文山之干用地保障专班”,提前介入、主动服务,针对肉牛基地建设重点项目用地需求派出专班成员对用地报批工作进行跟踪指导,全面梳理对标对表,践行“一线工作法”,确保各类肉牛基地建设项目能如期落地建设。

非常感谢你们对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监督我们的工作,祝你们工作顺利。

文山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7月22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