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0号提案的答复

2022-09-29 10:33  来源:文山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打印

A

公 开

文自然资函〔2022〕31号

李兴荣、汪占贤、宋开贵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文山州矿产资源整合工作的建议》(第10号提案)已交由我们办理,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文山州矿产资源整合情况

(一)矿产资源整合情况

一是优化矿业权登记管理,助推矿产资源市场整合。我州认真贯彻执行《自然资源部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自然资规〔2019〕7号)精神,在开展矿业权的注销或矿业权变更、探矿权转采矿权等正常的矿产业务工作时,均按照国家和省有关矿业权出让登记政策执行,在矿业权登记过程中实行同一矿种探矿权采矿权出让登记同级管理,减少了行政管理环节,简化了审批要件,减轻了企业负担,实现以正常矿业权登记业务为手段帮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为市场常态化整合创造整合基础条件。2022年1-8月,我州共办理采矿权登记31个,其中,新立8个、延续10个、变更7个、注销6个。共办理探矿权登记29个,其中:延续23个、保留3个、注销3个。

二是优化服务方式,帮助因矿产资源整合工作停工的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州自然资源规划局牵头,组织州应急局、州生态环境局等有关部门共同研究矿产资源“两整一提高”工作,多次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现场指导企业因矿产资源整合的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比如,针对马关华联锌铟公司形成了“长期谋划、分步实施”的整合共识。同时,积极主动为招商引资整合企业提供西畴莲花塘、文山市小街等具备整合条件的矿区资料,并牵线搭桥开展谈判工作,以优质的服务工作获得了矿山企业的好评。

三是探索财政出资勘查新模式,鼓励和支持政府资本参与矿产资源整合。根据近年来国家和省矿产资源管理改革政策的规定,中央或地方财政出资勘查项目,不再新设置探矿权,凭项目任务书开展地质勘查工作。我州正在积极探索财政出资地质勘查工作,已安排相关职能部门正在调研起草州级财政出资地质勘查管理的相关政策文件。同时,印发了《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自然资源类资产资源整合实施方案的通知》(文政办发〔2020〕88号),鼓励政府资本参与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整合,即对已设置矿业权的,支持政府资本通过全资收购、控股、参股等市场化方式参与勘查、开发。对未设置矿业权的空白区,支持政府资本开展地质找矿工作,依法取得矿业权。

四是起草了《文山州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助力文山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适应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特点,按照州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有关重点任务分解单(制定《加大矿产资源整合开发力度助力文山发展的实施方案》)和相关会议要求,立足基本州情和矿业发展现状,州自然资源规划局牵头起草了《文山州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助力文山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理清和完善矿政管理体系,提高矿产资源管理效率和水平,正确处理资源开发利用与安全生产、生态建设保护之间的关系,推动矿业产业转型升级、矿业经济做大做强,助推文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存在问题

2013年全州矿产资源“两整一提高”专项工作开展以来,文山州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州委、州人民政府决策部署,在矿业秩序整顿、矿产资源整合、制度建设、政策法律法规宣传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由于受市场等因素影响及矿业权出让登记政策的影响,矿产资源整合也出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整合企业对矿产资源整合投资信心不足。由于近年来矿业市场持续下滑后未完全复苏,投资者虽然对我州矿产资源投资兴趣逐步提高,但有实力、有管理、有技术的矿业企业真正愿意参加我州矿产资源整合工作的不多。

二是矿产资源整合工作推进难度大。随着国家矿业权登记政策的调整,州内已设置的探矿权和采矿权受到生态红线、基本农田、出让收益征收等诸多原因影响,部分企业采矿证、探矿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等相关证照相继到期,影响整合推进进度。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市场常态化资源整合工作。州、县(市)政府树立迎难而上和锲而不舍的精神,针对还没有整合主体的矿区,制定切实可行的招商方案,一个矿区一个招商方案,继续到省内外考察、推荐、洽谈等,吸引有经济实力,有管理能力,有技术的大型矿山企业参与到我州资源整合工作中来,推动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二是加强协调联动,维护企业权益。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工作汇报,积极组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矿山企业的服务协调工作,切实保障矿山企业的合法权益。切实做好矿业权相关手续办理和矿山企业复产复工等各方面的服务工作。

文山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9月29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