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40号提案的答复

2022-06-30 16:03  来源:中共文山州委组织部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组函〔2022〕200号

王磊等三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立州属国有企业优秀后备干部人才库的建议》的提案(第140号)交由我们办理,综合会办单位州财政局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州属国有企业优秀干部人才库建设情况

(一)州属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培养对象储备情况。2021年,为深入了解全州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州委组织部抽调8个调研组对各县(市)和州直各单位开展了全覆盖调研。从调研了解掌握的1300余名干部中,着重识别储备了50余名年龄在45岁以下,熟悉党的建设、企业生产经营、项目管理和金融资本等方面的干部人才,作为州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干部培养对象,进一步充实了州属国有企业优秀干部人才库。

(二)州属国有企业优秀干部人才储备情况。2022年,州国资委结合国企改革工作需要,组织对州属国有企业干部人才队伍情况进行了摸排了解,截至2021年12月底,州属国有企业干部职工人数为1484人,其中:女干部498人,占34%。本科及以上学历482人,占32.5%;专科学历605人,占40.8%。45岁以下892人,占60%;45-50岁305人,占21%;51岁以上287人,占19%。通过调研摸底,识别掌握了一批企业中层以下优秀干部人才,为培养州属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夯实了人才基础。

(三)州属国有企业优秀干部人才培养情况。一是积极开展干部人才教育培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组织州属国有企业干部人才开展专题教育培训和外出学习,不断提高州属国有企业干部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2021年以来,共组织100余名州属国有企业干部人才参加各类专题教育培训。二是加强实践锻炼提升干部综合素质。一方面,抓实日常培养锻炼,州属国有企业持续选派干部人才到州财政局专业相同、职能相近的岗位进行学习锻炼,进一步促进州属国有企业干部人才素质提升,常态化培养锻炼机制初步形成。另一方面,州委组织部积极选派州属国有企业优秀干部人才到一线挂职锻炼,让优秀干部人才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建设等一线、前线、火线得到培养锻炼,2021年以来,共选派2名州直单位正科级干部到省属企业挂职锻炼,选派6名州属国有企业干部到乡(镇)挂职锻炼。三是畅通干部人才交流渠道。打破人才流动壁垒,加大跨层级、跨条块、跨领域交流干部力度,用好用活调任制度和引人机制,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2021年以来,全州共引进18名高学历的党政干部储备人才,从州属企事业单位调任13名干部到党政机关任职,其中,从州属国有企业调任1名干部到州农业农村局任副局长。

二、下步打算

为进一步加强州属国有企业干部队伍建设,在下步工作中,将着重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配齐配强州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根据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州委组织部将会同州国资委加强对州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人选的考察识别和分析研判,根据国企改革情况,及时做好州建设投资集团、州产业投资集团和州财信投资集团的领导班子配备工作。同时,及时跟进督促州委国企工委、州国资委加强对州属国有企业党组织、董事会、监事会及经理层人员的配备。二是做强国有企业优秀干部人才库。一方面,对州属国有企业优秀干部人才库进行细化分类,将现有“库内”干部人才按照行政单位、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类别进行分类建库。另一方面,加强州属国有企业中层以下干部培养。州国资委结合“国企干部队伍”专题调研,了解掌握一批州属国有企业中层以下优秀干部人才,通过加强教育培养,为州属国有企业不断注入“源泉活水”。三是深化干部教育培训。从州属国有企业优秀干部人才库中,选派一定数量的干部参加全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同时,根据州委干教委每年主体班次情况,常态化选派州属国有企业优秀干部人才,参加企业经营管理、项目建设和金融资本相关的专题培训班。四是强化干部人才库动态管理。健全完善动态调整机制,结合调研掌握情况和平时了解掌握情况,每季度开展一次综合分析研判,每年按不低于5%的比例倒排调出,并及时调整补充。根据国企改革进展情况,州委组织部将适时会同州委国企工委开展国有企业干部专题调研,进一步摸清掌握州属国有企业干部队伍建设现状和存在问题,及时将发现掌握的优秀干部人才纳入州属国有企业优秀干部人才库进行管理,对不适宜继续培养的干部及时调整出库,确保“库内”干部人才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有进有出、充满活力。五是常态化开展干部双向交流。探索建立行政单位与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常态化交流机制,通过实施“银政互派”“政企互派”等方式互派干部挂职锻炼,不断丰富干部培养锻炼途径。同时,州县两级党委组织部门计划每年从企事业单位提拔、交流、调任一批优秀干部到党政机关任职,从而进一步盘活州属国有企业人才资源。

中共文山州委组织部

2022年6月30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