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69号提案的答复

2022-06-30 15:53  来源: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文旅函〔2022〕30号

杜坚等2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传承民族文化的建议》(第169号)交由我们办理,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推动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是民族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全州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开展田野调查、挖掘整理、研究和申报,逐步完善国家、省、州、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及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体系。目前全州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5项,省级保护名录44项、州级保护名录125项、县级保护名录301项;国家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8人(含已故3人)、省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03人(含已故26人)、州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81人(含已故32人)、县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432人(含已故19人)。有省级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6个,州级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5个,县级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1个,建立了一批详实的文字、图片、录音、录像等档案资料。州民宗委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其中支持民族地区村寨和社区建设民族文化传习馆和展示中心是其中重要一项内容,目前已先后支持民族地区村寨建设民族文化传习馆和展示中心等21个,支持文山市永通社区和新平社区牛头寨建设民族文化展示中心,积极支持各民族村寨和社区开展民族文化展演活动。同时,也正在积极开展民族文化展示中心建设,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艺术研究中心、州民宗委分别建设集宣传教育、收藏保存、集中展示、融媒体等功能为一体的少数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促进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增强各民族文化交流交融。目前,文山州少数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已经完成二期工程建设,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

今后我们将继续把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对民族文化传习馆和展示中心建设支持力度,特别是城镇社区的支持力度,推动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感谢你们对我州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6月30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