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95号提案的答复

2022-08-25 10:52  来源:文山州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农函〔2022〕77号    

袁加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编制耕地利用指导手册的建议》(第95号)交由州农业农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目前,国家、省出台的关于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防止耕地“非粮化”等政策,都通过对社会公开方式在有关政府网站进行了发布,并作了政策解读。其中,对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以下简称“两区”)的划定作出了明确规定。目前,文山州的“两区”划定工作已于2019年底结束,初次划定的相关结果已上报农业农村部,现由于原划定的部分区域数据与实际情况不相符,正在按照国家、省的要求进行整改和调整,预计2022年12月底结束。关于耕地“非粮化”问题,2021年省出台的《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云农办函〔2021〕5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文件精神的通知》(文政办发〔2021〕115号),均在省、州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发布,其中明确了永久基本农田、一般耕地的用途,明确了耕地利用优先顺序,即:永久基本农田是依法划定的优质耕地,是保证全州粮食面积稳定的基础,要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特别是保障稻谷、玉米、小麦三大谷物的种植面积。一般耕地应主要用于粮食和油料、糖料、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耕地在优先满足粮食和食用农产品生产基础上,适度用于非食用农产品生产,对市场明显过剩的非食用农产品,要加以引导、防止无序发展。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监管,积极引导本区域内作物一年两熟以上的粮食生产功能区至少生产一季粮食,种植非粮食作物的要确保在一季后能够恢复粮食生产。以上政策,由县(市)、乡(镇)人民政府及有关业务部门在具体执行过程中进行宣传贯彻,并在实际生产中作为指导农户合理利用耕地发展产业的一个重要环节。关于您提出的综合编制耕地利用指导手册的建议,的确有利于部分不能从网络渠道查询、了解政策的对象,但由于政策汇编成册后,要实现全州农村千家万户全覆盖发放到位,还需投入大量编制、印刷经费,而目前州农业农村部门无专项经费解决。为此,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和政策解读,积极为群众发展产业提供指导服务。

在此,感谢您对我州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敬请您继续关注我州农业农村工作的发展。    

   

   

文山州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25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