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82号提案的答复

2022-08-17 10:49  来源:文山州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农函〔2022〕75号  

胡津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鼓励支持有机肥产业发展的建议》(第82号)交由州农业农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推广和施用有机肥料,对于改良土壤、培肥地力、提升耕地质量、发展生态农业以及净化城乡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1年,全州推广施用有机肥610.92万亩,其中推广商品有机肥120.42万亩,施用农家肥490.50万亩。当前,全州有机肥推广应用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农民群众主观接受意愿不强。一是有机肥生产、运输、施用成本高。企业机械化生产有机肥费工费时,发酵腐熟需要1至2个月左右。有机肥体积大,25吨畜禽粪便可生产15吨商品有机肥,提供的氮养分仅与1吨尿素氮含量相当,运输成本远高于化肥。市场上售卖的牛粪、猪粪、鸡粪、羊粪等每吨700-900元,施肥时需投入大量劳动力,施用成本高。二是施用不方便,群众缺乏积极性。有机肥虽然经过积造处理,但“脏、臭、重”的特性难以完全去除。我州多为山地,肥料机械化操作施用程度较低,大部分耕地肥料靠人工施用,有机肥施用相对于化肥大大增加了劳动力和成本,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农民群众施用有机肥的积极性。三是种植户更多注重产出效益,对土地利用存在盲目追求短期效益的行为。有机肥在土壤中分解和被农作物吸收利用的过程较慢,对土壤地力的改善和提升也是一个持续长期的过程,短期内效果不明显,很难满足农作物高产、高效的需要,在农业比较效益偏低情况下,种植户施用有机肥积极性不高,严重阻碍了有机肥的推广应用。  

综合以上实际,结合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进一步积极争取完善相应的政策措施,努力推进全州有机肥推广应用步伐。一是认真总结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经验,为有机肥替代化肥探索新模式。2021年,为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打通种养循环堵点,促进粪肥还田,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省农业农村厅安排1000万元由我局组织丘北县实施了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将畜禽粪便变成了可绿色循环利用的资源,实现了养殖、种植、环保多效合一的良性发展,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72%。该项目的实施,是推进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促进有机肥替代化肥的一项新的技术措施,对专业化服务组织等实施主体明确了相应补助标准。补贴政策的实施,将会有力带动新型经营主体、种植户使用有机肥的积极性。二是强化科技支撑,持续推动有机肥产业发展。近三年来,我州开展20余组有机肥代替部分化肥试验,有机肥代替部分化肥可以对产量的影响受替代量的影响,下一步将积极开展替代量的研究工作,通过试验,找到替代量的触碰点。同时,积极开展宣传培训,推广应用有机肥、种植绿肥等,尤其是开展示范区的建设工作,通过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样板的创建,让更多的农户看得到有机肥带来的好处、效益,进而带动农户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用量,提升耕地质量,进一步保护农业生态环境,使得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引导农民群众转变生产观念。从农业农村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大局出发,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认真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农艺措施,积极引导农民群众转变传统施肥习惯,科学合理增施有机肥,努力推进绿色农业持续发展。  

在此,感谢您对我州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敬请您继续关注我州农业农村工作的发展。  

 

 

文山州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17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