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79号提案的答复

2022-07-28 10:45  来源:文山州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农函〔2022〕74号

广南委员小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八宝米)种业攻关的建议的建议》(第79号提案)交由州农业农村局办理,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八宝米久负盛名,早在清代就被列为“贡米”,封为“皇粮”。1981年被国家列为名贵稻种之一,2009年获准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产品登记,2015年获国家批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同年被评选为“云南六大名米”之首。八宝米产业的发展也一直得到各级各部门的关心重视和支持。特别是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州委、州政府“十项重点工作”、“六个百万亩(头)”基地建设决策部署和目标要求工作中,八宝米产业发展被列为“百万亩高端稻谷基地建设”的主要内容。

一、州级农业农村、科技、科研、财政等部门积极作为,在助推八宝米产业发展方面取得实质成效。

(一)州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在农业龙头企业认定、农产品品牌打造、制定计划规划上都充分考虑了八宝米这一优势产业的发展。

1.农业龙头企业的认定。广南县云南八宝贡米业有限责任公司、云南云之香米业有限公司、广南县益康米业有限公司等3家涉及八宝米生产加工企业均被先后认定为州级农业龙头企业和省级农业龙头企业。

2.农产品品牌的认证。截至2021年底,八宝米“三品一标”累计有效认证18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个(云南云之香米业有限公司)、绿色食品认证11个(云南八宝贡米业有限责任公司8个、广南县八宝那糇芒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有机食品认证4个(云南八宝贡米业有限责任公司2个、云南云之香米业有限公司2个),地标产品认证2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通过认证累计获得补助47万元(有机产品12万元、农产品地理标志10万元、州级“10大名品”10万元、州级“10强企业”10万元、州级“10佳创新企业”5万元)。

3.计划规划把八宝米产业打造列为重点。在组织编制《文山州打造100万亩高端稻谷基地建设规划》(2021~2025年)工作中把八宝米产业打造列为重点。一是在区域化发展目标上八宝米产业发展占较大比重。进一步推进稻谷优势区域建设与商品粮基地建设,促进稻谷生产布局向优势产区集中,使优势产区稻谷面积稳定在90万亩,占目前全州稻谷面积的80%。做好八宝米品种选育研究和试验示范,推动良种繁育基地扩大到500亩以上。以八宝米为重点的优质稻谷生产基地面积扩大到20万亩以上,产量提高到10万吨以上。二是在探索稻谷产业链打造方面有规划。发展稻米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延伸稻谷产业链。鼓励稻谷加工企业在生产米线、卷粉和饵块等米制品的同时,推行加工营养强化米,米糠加工提取米糠油、米糠蛋白等产品。同时,以稻谷田园景观、特色农产品和农业生产生活为旅游吸引物,开发稻作游,稻作文化等综合不同类型的特色主题农业旅游产品满足游客体验农业、回归自然的需求。三是重点单列八宝米产业项目建设2个。其一:广南县八宝米现代农业生态园区建设项目,培育八宝米基地20万亩,其中订单生产基地10万亩。建立良种育种基地200亩,开展品种选育研究、试验和示范,进行品种资源保护,组织保种选育、提纯复壮和繁殖。建设“广南八宝米”可追溯平台1个,建设“广南八宝米”品牌展示馆1个占地10亩。其二:广南县八宝米加工仓储交易中心项目。在莲城镇建设占地300亩的以八宝米产业为主的,集粮油仓储、集中加工、交易、批发为一体的现代交易中心1个,推动八宝米一二三产业链开发。

(二)州科学技术部门在八宝米种业技术攻关搭建了平台,给予了支持。州科技局对八宝米种业的开发给予了多方支持。在没有州级财政经费的情况下,积极争取省级资金支持八宝米种业的发展。在州农科院搭建了杨从党专家工作站和戴陆园专家工作站,开展八宝米种业研究。州农科院李云、罗龙等一批八宝米水稻专家进入省、州创新人才及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云南八宝贡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八宝米新品种规范化基地建设”项目列入省科技厅2019年科技扶贫项目,得到10万元资金支持,云南八宝贡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获认定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021年,州科技局领导多次深入广南,就八宝米种业和新品种选育开展调研,并将八宝米种业发展列入厅州会商议题,积极组织广南县八宝米相关项目申报省科技厅项目。积极帮助广南县争取科技特派员服务八宝米产业,2022年广南县有32名县、乡科技人员获认定为科技特派员,每人获得1万元的工作经费,连续支持3年。

(三)科研单位州农业科学院为八宝米种质资源保护和创新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并取得丰硕成果。文山州农科院与华智水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深圳华大基因、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加强了合作,在文山高末茂地村、海南三亚建立八宝米新品种育种试验基地100余亩,依托彭俊华、黄庭旭等专家工作站,开展香软米常规稻选育、杂交稻新品种选育、特殊用途水稻新品种选育(有色米、糯米和加工专用型)、绿色高效种植技术集成等研究工作;与广南八宝贡米业有限公司合作,引进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院士团队,成功申报省州专家工作站各1项,将着力解决八宝米产业发展种源和绿色种植问题。自2013年6月成立云南省“八宝米”职工创新工作室以来,先后获文山州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云南省职工创新创意成果展银奖1项、三等奖1项,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选育出文稻11号、文稻16号、文糯2号等水稻新品种9个,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2个,选育水稻新品种已在云南、四川、贵州、重庆等籼稻区推广应用。现有团队人员6人,其中研究员1人,高级农艺师2人,硕士研究生5人,人员结构进一步优化,创新水平进一步提高,为八宝米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利用研究、绿色高效种植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推广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财政部门及时下达中央、省级资金。目前,州财政局已下达广南县2022年度中央、省级财政衔接资金4.95亿元,衔接资金项目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到县,由县级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中选择,主要支持补齐必要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地区特色优势产业的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等项目。

二、针对提案者对本案实施的具体建议,下步对八宝米种业技术攻关工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落实。

(一)各级各部门多渠道争取项目,争取资金支持。鉴于州级财力十分困难实际,且根据目前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相关规定,八宝米研究中心与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所需资金,建议按程序申报纳入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解决。州科技局继续为八宝米种业发展争取科技项目、科技特派员及院士专家工作站等支持。同时部门协同,积极从农业行业部门、科技部门、财政部门等向上争取产业项目、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上级专项资金等逐步解决。

(二)州农科院将与广南县人民政府协商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推进地方特色优势八宝米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和开展联合攻关。

1.组建八宝米研究中心。以州农科院八宝试验基地为基础,合作共建八宝米研究中心。重点围绕广南县八宝乡村振兴示范园(田园综合体)建设,开展八宝米新种质创制与特色优质新品种选育、稻田土壤改良修复、绿色高效循环种植技术、稻米精深加工及其副产品利用等研究与技术攻关,解决八宝米产业发展面临的关键核心问题,全面支撑八宝米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2.构建农业生产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建设。双方将针对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过程中的农业科技薄弱环节开展合作科研攻关,重点合作研究农产品综合加工利用、鲜活农产品保鲜、储运、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技术、休闲农业发展等。

3.品牌打造与技术咨询。在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地理标志申请、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建设、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产业衔接等工作中提供技术和政策研究、专家咨询、项目策划等智力支持和指导服务。

4.加强人才培养与交流。利用州农科院人才队伍、技术平台等优势,由州农科院选派优秀农业科技人员到广南县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或由广南县选派科技人员到州农科院相关研究所、重点实验室或与院有关的单位跟班学习培训,为广南培养农业技术人员,为广南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在此,感谢你们对我州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敬请继续关注我州农业农村工作的发展。

文山州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28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