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答复

2022-09-14 10:40  来源: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  【字体:     打印

B  

公开  

文七药函〔2022〕6号    

唐正科等3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延伸三七产业政策链,建立以三七为主原料的新药研发创新(专利)奖的建议》(第9号)交由州三七中医药发展中心负责办理,州市场监管局、州农业农村局会办,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州内三七生物医药企业享受省州政策奖补情况

近年来,省州制定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创建“一县一业”示范县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指导意见》《云南省绿色食品“10大名品”评选管理办法(试行)》《云南省绿色食品“10强企业”和“20佳创新企业”评选管理办法(试行)》《云南省专利奖奖励办法》《云南省发明专利资助办法》《文山州关于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及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文山州文山市(中药材产业)荣获省级“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称号,每年获得省级扶持资金3000万元,连续扶持三年,共计9000万元;云南三七科技有限公司的云三七、云南七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七丹牌三七、文山市苗乡三七实业有限公司的苗乡三七先后获得云南省“10大名品”称号,累计获得省级奖励资金700万元;云南白药集团文山七花有限责任公司、文山市华信三七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云南省“20佳创新企业”称号,累计获得省级奖励资金200万元;云南七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文山苗乡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发明15项专利获省级专利资助;云南七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出的“一种三七加工方法及其产品”、金七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出“主治失眠等症的七叶神安滴丸”等2项发明专利获2021年云南省专利奖三等奖;5家以三七为主的中药材企业产品获文山州绿色食品“10大名品”称号,3家企业获得州级奖励资金共计15万元;12家以三七为主的中药材企业获文山州绿色食品“10强企业”称号,7家企业获得州级奖励资金共计35万元;17家以三七为主的中药材企业获文山州绿色食品“10佳创新企业”称号,13家企业获得州级奖励资金共计65万元;3家以三七为主的中药材企业4个产品获得文山州“三品一标”认证奖励12万元。

二、拟制定出台《文山州振兴三七产业若干措施》的情况

提案指出建立以三七为主原料的新药研发创新(专利)奖对支持和引导州、县(市)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励企业持续加大新产品研发及推广具有重要作用,有助于引导相关科研团队及其企业树立三七原料新药研发创新的主攻方向,聚集更多力量和资源进一步拓展三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空间,我们非常赞同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为确保提案办理、面商、答复等工作顺利完成,结合州委、政府领导安排和三七产业发展需要,我中心起草《文山州振兴三七产业若干措施(送审稿)》(以下简称“《措施》”),以期通过《措施》的制定出台,既能完成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又能兼顾三七产业发展实际需要,推动三七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拟制定出台的《措施》明确了对州内科研单位、企业研发取得临床批件或进行临床备案的三七新药产品,分阶段进行奖补。目前,该《措施》已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先后经过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单位法律顾问审查等程序和环节进行了修改完善,并于2022年8月29日以《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关于审定〈文山州振兴三七产业若干措施(送审稿)〉的请示》(文七药请〔2022〕16号)呈报州政府审定,我中心将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相关程序和要求抓好工作落实,以政协提案B类件办理的要求开展续办和答复工作;同时,我中心将积极帮助符合条件的科研机构、企业或个人争取国家、省级三七新药研发政策奖励,进一步激发三七新药开发创新活力,全力推动文山三七高质量发展。    

制定出台《文山州振兴三七产业若干措施》属于规范性文件,需要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相关要求和程序开展各项工作。由于相关程序还未走完,相关前期工作还未完成,目前还不具备印发实施的基础和条件。为此,我中心将按照政协提案B类件办理的相关要求继续抓好提案续办和答复等工作,提案办理过程中不足之处恳请理解谅解,非常感谢你们对三七和中医药发展中心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步,我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与州委、州政府领导汇报,按照规范性文件出台要求和程序全力推进《文山州振兴三七产业若干措施》制定各项工作,争取尽快出台实施,圆满完成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请各位委员一如既往地关心和关注三七生物医药产业,为三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    

2022年9月14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