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

2022-08-17 10:35  来源:文山州农业农村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农函〔2022〕76号  

罗海军、罗毅勇、马朝洪、罗文帅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有机农业发展推动600万亩(头)现代农业基地建设的建议》(第1号提案)交由州农业农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健全完善现代农业发展体系是当前发展中的一个重大课题,有机农业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当前文山农业发展的实际,找准了制约产业发展的切入口和突破点。截至2021年底,云南省有机食品累计认证企业1269家、有效认证产品3623个;文山州有机食品认证企业45家、认证产品155个,占全省的4.3%,排名全省第9位(与2020年持平),认证面积6.23万亩,年产量2.67万吨。其中,高端稻谷认证企业4家、产品9个,认证面积1万亩;蔬菜认证企业10家、产品33个,认证面积0.99万亩;道地药材认证企业12家、产品53个,认证面积1.3万亩;辣椒认证企业4家、产品6个,认证面积0.52万亩;肉牛认证企业1家、产品1个,认证规模0.1万头。当前,文山州有机农业规模小、总量少、成本高、效益低、品牌少的问题较为突出。制约有机农业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以下方面:一是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全州耕地资源现状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变,加之农业水利设施建设滞后,农业工程性缺水问题突出,很大程度制约了农业生产发展。二是经营主体带动能力弱,农产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强。第一产业与二、三产业之间衔接融合不够紧密,大部分特色产品多以原料出售和初加工为主,产业链短、产品附加值低。三是品牌创建推进缓慢。全州有27家企业入选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品牌目录,入围名单数量仅排全省第8位,省级“绿色食品牌”区域公用品牌目录仅有“文山三七”入选,“三品一标”认证数也只有424个,占全省5.8%,其中,有机食品认证155个,仅占全省的4.28%,严重阻碍了特色优势农产品的市场开拓。四是监管服务指导不到位、优化营商环境措施不深入等问题,也影响了现代农业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绿色有机化方向发展。这些问题,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形成合力认真研究并加以解 决。下步工作中,文山州农业农村局将积极发挥部门作用,认真组织抓好以下工作,全力推进文山有机农业发展。  

一、夯实有机农业发展基础。深入实施土地平整、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工程,重点加快粮食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山、水、林、田(地)、路综合治理,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山区“宜机化”农田改造力度,配套完善田间灌排系统、管网设施和机耕道路建设,全面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高现代化基础设施配套比例。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综合运用直接补助、贷款贴息、参股担保、以奖代补等手段,引导龙头企业和社会资金投入基地建设,全面提升“6个百万亩”产业基地规模化水平。到2025年,全州建成一批现代农业农村示范区(包括粮食产业优势区、蔬菜和辣椒产业优势区、道地中药材种植优势区、牛羊产业优势区),“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基地化率达30%以上。  

二、培优扶强龙头企业。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将“内强外引”作为核心工作,一方面,制定完善本土企业发展规划,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运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自觉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全流程优质服务和全要素保障,积极引导本土企业扎实开展产业基地、加工技改、产品研发、品牌培育、利益联结“五大建设”,进一步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优化完善扶持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实施办法,建立健全要素保障、贷款融资、扶持奖补等政策支持体系,加大用地、用水、用电保障力度,大力营造低税赋成本、低物流成本、低要素成本、低融资成本的营商环境,极力将企业往农业园区引、往示范基地带、往重点支持的业态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不断增强发展活力。

三、加快推进品牌强农。一是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营”双轮驱动的思路,强化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积极整合各类资源要素向龙头企业集中,打好“企业+基地+品牌”组合拳,推动“产品落在品牌上,品牌落在企业上,企业落在基地上”,全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质量过硬、信誉可靠的区域品牌,全面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二是积极组织企业参与省、州绿色食品“名品名企”评选活动,充分运用电视、新闻、网络等手段,高规格、强密度、多维度开展宣传推介,全面提升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影响力。三是逐步提高“三品一标”认证奖补资金标准,鼓励企业、专业合作社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力度,支持认证产品参加国家、省州各种优质农产品展销会以及产销对接会,促进企业走出去、产品卖得好、品牌树起来,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四是扎实做好品牌的管理、使用和保护工作,完善追溯体系,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查处和打击假冒伪劣行为,不断提升品牌的市场认可度,全力打响文山三七、文山蔬菜、文山牛等区域品牌。到2025年,全州有效期内“三品一标”数量达605个,其中有机食品265个,荣获省绿色食品“十大名品”总数达10个以上。

四、抓好有机食品认证及监管。结合《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云茶产业绿色发展的意见》(云政发〔2018〕63号)和《文山州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及管理工作实施意见》(文政办发〔2019〕189号)奖励政策,加大有机食品宣传力度,推进有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有机食品认证。加强对有机食品认证机构监管力度,督促认证机构严格执行有机食品认证标准和程序,严把认证关。加强辖区内获证有机基地及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每家获证企业每年监督检查不少于一次,指导、督促企业组织国家禁限用投入品学习及规范使用。做好新形势下有机产品市场监管工作,需要充分发挥“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工作格局优势,综合运用大数据、信用监管、联合执法、联合惩戒等众多监管执法手段,从“田间到餐桌”的整个供应链入手,强化源头治理、强化过程监管,不断提升消费者对有机产品的认知度和获得感。  

在此,感谢各位委员对我州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敬请继续关注我州农业农村工作的发展。  

   

   

文山州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17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