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83号提案的答复

2022-06-30 15:51  来源: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住建函〔2022〕197号   

袁加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文山乡村振兴美丽村庄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中融入民族文化元素的建议》(第183号)提案交由我们办理,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规划先行,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一是各县(市)在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过程中,因地制宜将民族文化元素充分融入到规划中,突出彰显地方特色,体现不同民族的文化特点。目前2021年村庄规划目标任务数293个已全部完成。

二是为提高我州村庄规划编制质量,州、县(市)均成立了相应的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建立由相关行业专家组成的专家库,指导和服务全州村庄规划工作,严把村庄规划专家审查关。

(二)全面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

结合边境民族村寨的特点,把民族文化元素纳入“一村一方案”编制规划工作,在民居外墙、屋顶、外窗等外观上作统一规划设计,局部墙面绘制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元素符号、民族元素或信仰的图腾,集中体现该村的中华文化、民族文化氛围。目前42个行政村已全面启动建设,项目建设覆盖648个自然村,累计开工项目429个,完工204个,完成投资4.01亿元。重点实施了入户路、产业路、节能路灯安装、垃圾池修建、户厕改造、村容村貌提升及村集体经济扶持等项目。麻栗坡县天保镇天保村委会老寨村、黄瓜录村,麻栗镇茨竹坝村委会石笋村、石家湾村,马关县都龙镇堡粱街村委会半坡村,富宁县田蓬镇下寨村委会上寨村等一批沿边村的小康村建设已见雏形。   

(三)开展技术服务指导

为保护民族文化特色,积极引导村民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新民居,打造美丽乡村,州住房城乡建设局通过网站免费下载和“送图下乡”等方式提供《云南省乡村宜居农房风貌引导图集》(乡村振兴版滇东南分册)、《文山州新民居建筑设计指南》和《文山州农村民居建筑风貌提升改造指南》,加强农村房屋建设改造风貌引导。   

二、下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积极探索,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充分挖掘民族文化元素,融入村庄规划建设中,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   

一是在组织开展乡镇、村庄的规划设计方案审查时,将本土民族文化元素应用作为重点审查内容,确保本土民族文化元素较好地融入到村庄规划中助力乡村振兴。

二是继续实施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及“裸房”风貌改造提升工作,使全州的村庄面貌整体得到改观和提升。

三是发展乡村旅游,建设美丽家园。把乡村旅游融入全州发展大局,注重挖掘乡土文化,通过针对性复活传统民间故事,歌、舞、乐等文化资源、地方传统美食,回归传统文化节日树立乡村文化景观等一系列举措,将乡土文化打造成一个个富有浓郁地方特色、具有广泛群众基础、深受农民喜爱的区域形象和品牌,使名不见经传的乡村都拥有自己特定的文化符号和标识,让“美丽乡村”更具魅力,既留得住乡愁,又吸引得了游客。

  

  

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30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