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答复

2022-06-30 15:42  来源: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住建函〔2022〕199号  

文山市政协小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给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支持的建议》(第45号)交由我们办理,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城市更新工作,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谋划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一、文山市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文山市共计划改造67个老旧小区,涉及建筑物252栋,5932户,建筑面积539402㎡,预计投资6.34亿元,改造内容主要包括雨污分流改造;小区内部绿化提升;水、电、通信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完善小区停车、养老、休闲配套基础设施。2021年计划完成9个老旧小区改造,现正在进行收尾工作,计划2022年6月底完工。2022年计划完成58个老旧小区改造,目前28个老旧小区已开工建设,剩余30个老旧小区已完成方案设计,其中7个老旧小区已完成施工图设计。  

二、文山市城市品质提升改造情况

(一)七花广场提质改造项目。主要对七花广场的绿化景观、亮化照明、健康步道、老旧设施设备等四个内容进行提质改造,原有的标志性景观将适当保留修缮,如拱桥、假山、大屏及大株乔木等,占地面积9.44万㎡,其中绿化改造面积3.08万平方米。投资概算7000万元。项目于2021年5月14日围挡施工,12月1日基本完成主体并对外开放,并进行收尾工作,完成投资6800万元。

(二)东山和西山公园提升改造项目。已完成东山公园文笔塔内部彩绘修复工作,部分琉璃瓦的更换,整个提质改造工程已完成58%,总投资4289.19万元;西华公园做好编制、设计等前期工作,已移交市城乡投资公司。

(三)实施文山市城区街头绿化品质提升改造项目。建设文山城区精品街头小游园7个,建设面积约1.5285万㎡,具体地点为文山州图书馆旁、尚都紫荆小区周边、州中医院杏林小区周边、泰民家园周边、普阳西路与安平东路交叉口(博通汽车销售公司门口)、华龙北路与凤凰路交叉口(凤凰锦江酒店对面华山眼科楼脚)、七花南路与凤凰路交叉口空地。投资概算2326.72万元。2021年8月3日启动建设,已完成州图书馆阅读园和凤凰路与七花南路交叉口八景园项目建设,改造面积0.513万㎡,其中绿化面积0.31万㎡,完成投资872.89万元。

(四)实施文山城区街头街角美化靓化项目。2021年7月14日启动实施城区街头街角绿化美化,对凤凰路13个、文天线2个、腾龙北路14个、建禾西路5个等34个节点进行美化靓化,绿化改造面积约2.88万㎡。施工过程结合点位中心绿化带端头现状,合理移除了部分绿篱和乔木,种植一些层次分明的彩色花卉,铺设了草坪、景观石、小毛石,制作安装石笼墙等,通过精心设计和施工,几条道路呈现出靓丽的风景线,形成层次丰富的绿色生态环境,使文山城充满现代城市气息,从而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五)实施文山市城区闲置空地绿化美化项目。2021年5月启动实施文山市城区闲置空地和拆违拆临空地绿化美化,共完成28块空地绿化,种植桂花、蓝花楹、秋枫、异木棉、灯台树、松树、紫薇等乔木432株,黄金叶、五爪金龙、野牡丹、金丝桃、迎春柳、木春菊、草坪、草籽等5万㎡,提升了闲置和拆违拆临空地周边人居环境。

三、争取上级资金补助情况

为保障城市更新项目的实施,州级各部门配合发改部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2020年,文山市获中央、省预算内投资4981万元,州级前期工作经费1600万元;2021年,文山市获得中央、省预算内投资29041万元;2022年,文山市获中央、省预算内投资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6160万元。其中,老旧小区改造、污水处理、排水设施、医疗、教育等城市更新改造类项目获41123 万元,占比79.4%。  

2019年—2022年文山市老旧小区改造获得中央、省级资金支持3717万元;2019年—2021年文山市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保障项目获得中央、省级资金支持4832万元。  

四、下步工作措施

(一)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服务意识和“说到做到、做到做好”的诚信意识。全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和效率,招商引资优质企业,促进城市更新项目建设。

(二)探索多元投资模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探索建立政府补贴、居民自筹、社会资本参与的多元模式。除了政府加大支持力度、财政补贴老旧小区改造之外,也可以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鼓励居民出资参与。此外,通过新增设施有偿使用、落实资产权益等方式,引导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支持后者从事小区服务运营,进一步充实资金保障,促进小区发展良性循环。

(三)加强项目谋划、强化项目包装策划和要素保障。紧扣政策谋划项目,把握政策机遇,围绕政策扶持领域和资金支持方向,着眼补齐短板弱项、固化长板优势精准谋划项目。做好城市更新项目入库工作,建立项目库,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强化项目包装策划和要素保障。按照《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申报指南》(2021年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领域等相关要求,有针对性的提出保障性安居工程、排水设施、社会、污染治理、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对口进行申报。加强项目用地保障,城市更新项目若有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规定,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符合依法实施征收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的建设项目,在办理农用地转用及土地征收手续时,审批部门将全力做好用地保障工作。并根据州委州政府确定的总盘子,在州级前期工作经费安排上给予统筹考虑。

(四)支持项目建设,保障项目前期费用。针对项目推进情况,州级将根据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成效和“四上”企业培育情况,按照《文山州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成效和“四上”企业培育综合考评奖励办法》给予一定奖励,由各县(市)统筹用于本区域内重点项目前期工作。

  

  

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30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